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主管經》活火山主管

喜歡終日噴出濃煙烈燄與熔岩的活火山嗎?相信除了部分研究人員外,一般人都是避之唯恐不及。EQ不佳的主管,就如同不定時爆發的活火山,部屬同樣竭力避免接近。不僅吃飯時避免同桌,同行時避免同車,就連狹路相逢,也寧可繞遠路而不想碰頭。

為了儘量減少與活火山主管互動的機會,能不呈報的案件就不往上報,非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上火山。如果萬不得已,必須呈報,也得小心觀察主管的心情,以免被颱風尾掃到。

活火山主管與部屬,如同磁場同性的兩極,磁場相斥的力量,讓部屬始終與活火山主管保持一段安全距離。威力愈猛的活火山,相斥力量愈大,火山口四周呈現的真空半徑也愈廣。

部屬將踏入荒蕪的火山肆虐區視為畏途,習於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報喜不報憂或粉飾太平,主管便不容易接收到正確的訊息。等到問題惡化至難以隱藏的地步,往往已難以善了。

通常,闖禍的部屬會依情節輕重究其罪責,但不論對員工的懲處為何,基於「授權不授責」的原則,主管仍必須負起最終責任。活火山主管在震怒之餘,免不了又是一場全員波及的大爆發與大災難,讓火山口周遭的真空區變得更廣。

此外,活火山主管轟出的一大片真空地帶,也容易讓心懷不軌的部屬有機可趁。他們刻意與主管維繫好關係,成為資訊上達天聽的管道,藉由掌控資訊管道獲取權力,再居間操控,從中得利。有了這些拿著雞毛當令箭的地下司令,活火山主管所獲取的資訊更加失真。

遇上活火山型主管,若無其他更好的工作機會,部屬通常敢怒不敢言,只能隱忍荼毒之苦。或許,在活火山主管所噴發的恐懼烏雲罩頂之下,部屬戒慎恐懼地面對工作,表面上看來團隊績效還不錯。

但火山主管持續爆發,可能逼走手下大將,讓團隊績效瞬間跌掉一大截。也可能燒掉真相與事實,做決策如同在高處走鋼索。碰上了狐假虎威的黑心部屬,更可能成為傀儡而不自知。

【2009/04/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