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管理學園》CMPM CEO黃金身分證

「所謂的MBA教育,就是為了錯誤的理由,而用錯的方法去訓練錯的人(The MBA trains the wrong people in the wrong way for the wrong reasons.)。」13年前,被公認與杜拉克同級的策略大師明茲伯格 (Henry Mintzberg)這樣對主流MBA教育狠狠地開了一槍。

自此,這位大師就被商學的「明門正教」尊為「明教」宗師,始終被視為異端。

管理的五項修鍊

為了證明自己能批評也能行動,明茲伯格在罵完之後,馬上結合了三大州五所一流商學院的資源,創辦了IMPM(國際實踐企業領 袖,International Masters in Practical Manager)」;他強調,管理不是技術,而是藝術,要不斷透過「反思、分析、練達、合作和行動」這五項修鍊,才能造就。

13年過去,明茲伯格70歲了。今年他收到來自中國的賀歲大禮,人民大學獲得新加坡萬邦集團的資助,引進他的IMPM核心內容,融入中國在地情境與智慧開 辦了CMPM(Chinese Masters in Practicing Management,中國實踐管理領袖學程),從學校競爭的視角來觀察,這也是人民大學在對抗北大、清華、復旦這些中國商學名校的創意奇招。

從中國出發,飛過半個地球,上課地點從戈壁大沙漠到孔子故居,從法國到英國和加拿大,整合一流商學院名師授課,強調反思及實踐,CMPM在兩年的時間裡以 每兩個月上課一次,每次六天的方式走過蘇州、曲阜、敦煌、青城山、白鹿洞書院、香港、澳門並飛到法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地上課,而上課的學校更包括了 INSEAD(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加拿大麥吉爾大學、英國蘭開斯特大學這些國際頂級商學名校。

「我們預計邀請35位兩岸三地的企業高階主管來加入CMPM共同學習。」CMPM辦公室主任楊峰說,CMPM採邀請入學制,預計招生的對象的是年營業額超 過人民幣10億元的企業內具有十年以上管理經驗的高階主管,CMPM的學費加旅費,兩年的學習時間內大約需要人民幣60萬元(約新台幣300萬元),規格 遠高於中國目前各大學商學的EMBA(高階管理碩士學程),目前已有不少合乎這資格的CEO表明就讀意願,在還沒正式開學之前,CMPM在中國已經話題十 足,儼然像是CEO的另一張黃金身分證。

融入儒釋道思想

去年底人民大學商學院發布將與明茲伯格合作CMPM的消息,立刻在全球各大商學院造成不小的話題,主要的原因是明茲伯格長年批判傳統MBA教育,也一直對 管理教育有自己一套特立獨行的看法。這一次,明大師結合中國深厚強大的資源再出發,這樣的組合對傳統的MBA教育可望帶來不小的衝擊。

「除了最尖端的管理新知和技巧,CMPM也特別融入中國傳統的儒、釋、道的思想精華,從古老的智慧中尋找管理的精髓和新時代意義。」楊峰表示,CMPM要探索的不只是管理的「術」,更是管理的「道」,追求的是道與術的合一境界,讓經理人有對的想法更有對的做法。

楊峰說,明茲伯格對於管理教育的想法和中國傳統的管理思維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從反思到行動,透過管理自我、管理組織、管理情境、管理關係及管理變革,這五種理念也構成CMPM的教育內容主軸,這樣的結構和中國傳統思想裡「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原則幾乎一模一樣。

養成世界級企業領袖

「試著想像,十年內如果CMPM能培養出100位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企業領袖,那中國將很有機會改變全球商業社會的遊戲規則。」楊峰強調,特別是在這個傳統 MBA教育正被嚴厲檢討的金融海嘯年代,明茲伯格強調反思與實踐的理念加上正值盛世的中國,CMPM未來是讓人充滿想像空間。

人民大學是中國MBA教育的發源地,5月底,明茲伯格將飛到人大為CMPM主持開學典禮,這位名列「全球十大策略大師」的加拿大國寶級學者,能否在70歲高齡,與大中華的經理人在未來經營出新的商業秩序與文化,可能是21世紀初最讓人期待的全球商學大戲之一了。

【2009/04/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