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企業文化》豐田精神鼓勵錯中學

企業文化是顆在公司內部燃燒的無形火種,凝聚所有員工的力量,迎向未來挑戰。豐田集團(TOYOTA)能在全球汽車市場稱霸,就是強調「人定勝天」的企業文化。

「豐田是個誠實面對問題的企業。」提出「豐田矛盾學」的日本一橋大學國際企業戰略研究所准教授大薗惠美指出,豐田企業文化強調人定勝天,追求不斷改善,鼓勵員工持續錯誤中學習,面對困難永不放棄。

她認為,豐田是個行動導向的企業。賦予員工自由發揮創意的空間,鼓勵員工創新,展開實際行動,進行實驗創新,從不斷嘗試中,找尋邁向成功的鑰匙。

豐田明白,要開發叫好又叫座的商品,須聚集多元角度的想法。豐田鼓勵員工「吵一場友善的架」,在企業內部建構溝通網路,讓員工可自由、開放地表明反對意見,也讓know-how可暢通交流。

在豐田,少有個人英雄,人人都是耀眼明星。每個員工都被賦予創新任務,小從個人,大到團體,都被激起正面迎向挑戰的力量,主管總是鼓勵員工:「要為自己設定努力的目標,別輕言放棄。」

豐田也相信,用鼓勵取代責備,能使員工更投入工作。大薗惠美有位朋友任職於豐田,一次被指派負責推動金額高達200億日圓的計畫,但最後失敗了,上司卻沒有責備他,反而鼓勵他繼續向前衝。

豐田也強調「現地現物」的價值觀。汽車顧問石坂芳男指出,創新不能閉門造車,光有想像力還不夠,要拋開先入為主的觀念,並敞開心胸,走到第一線看到實物,才能體會語文無法傳達的知識。

豐田也相信每位員工都能發揮影響力,大薗惠美說,豐田不任意裁員,強調「up and in」的人資管理制度,把員工視為推動企業成長的寶貴資產,1997年金融風暴時,泰國廠區連續四年虧損,仍堅持不動任何員工,而是想辦法調整成本結構。

「豐田不是機器製造業,而是人的事業。」石坂芳男說,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的精神,至今仍深深影響豐田集團。正面向前的力量,讓豐田能不斷突破困境強化自己,深信「明天將比今天更好」。

【2009/04/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