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創新思維》履歷表玩遊戲

一家企業是否具備創新精神,從內部文件就能看得出來。

只要到遊戲橘子應徵過的人,一定對企業內部的履歷表印象深刻,每位應徵者所要填的履歷項目,全被遊戲術語取代。例如所要填寫的基本資料,履歷表上稱為「角 色屬性及資料」,教育背景則被稱為「角色等級」,整分履歷表充滿遊戲味與趣味性;就連在人力網站上的介紹,也與一般企業不同,「快來投奔自由吧」、「你終 於要回家了」等等靈活的用詞,處處充滿創新與遊戲味。

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說:「這是人事部門自行設計的,他們喜歡把遊戲環境融入履歷表中,就讓他們去發揮,這就是最簡單的創新的精神。」他笑著說,這份履歷 表其實對文件管理沒有任何加分效果,看起來只是搞怪與趣味,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功能,但背後卻代表遊戲橘子所散發出來的創新思維。

劉柏園解釋,允許人事部門對履歷表做突破,是種管理自由化的展現。「應徵者看到這樣的表格,相信都能感受到企業鼓勵員工創新,以及願意給員工自由發揮空間 的優點。」劉柏園說,能夠被這份履歷表吸引的求職者,至少代表彼此的DNA相近,無論人求事或事求人,媒合機率無形中就能提高。

劉柏園也認為,如果員工都能勇於表達自我,對企業而言,就會出現千百種意見,這些意見中,可能還會演變出千百個創新點。員工無法表達他們的想法,企業就會變成一攤死水,所以他非常鼓勵員工創新與表達,即使只是一張不具特別意義的表單,也能是充滿創新DNA的舞台。

【2009/04/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