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威爾許專欄》別把生命浪費在憤怒上

還記得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嗎?那不過是兩個月前的事。經濟陷入危機,大家非常害怕,但就在那短暫而耀眼的一刻—也許還更長一點—幾乎每個人似乎都相信,偉大而必要的重建就在眼前。人人都充滿希望。

現在他們卻充滿憤怒。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糟糕的轉變,但從最近發生的事件來看,未來可能更糟。無止盡的紓困,激烈爭吵的聽證會,大規模裁員,控管系統不該出現的失靈,企業和政府領導人的錯誤決策。太多誠實正派的人為此付出代價。

但毫無疑問的,最近美國國際集團(AIG)的紅利爭議是情勢逆轉的臨界點。突然間,許多人的心態從想要改變,轉為想要復仇。

他們的心情也許不難了解,但如果我們屈服於憤怒,就無法導正這場當代最根本的經濟和文化變革。憤怒只會招致憤怒,人們往往因此做出愚蠢、短視的行為,引來的後果總是與原先的目標背道而馳。

憤怒無法療癒,只會分化。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保持希望,停止憤怒,重新聚焦在生命中美好而且絕對的事物上—一些我們姑且稱為憤怒終結者的事物。

舉例來說,就在這一刻,有好幾百個、甚至數千個聰明、專心一致的工程書呆子,正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史丹福,或世界各地其他校園的宿舍裡,靠披薩充饑,完全不在乎外面的好天氣,而全心全意地想著酷點子。

只要耐心等待,終有一天這些書呆子和他們的酷點子,將成為企業的未來。

你也可以確定,外面有許多人對經濟衰退無所畏懼。他們叫做創業家,在面對挑戰時他們不會投降,只會變得更加強悍。

再想想這個事實:就在此刻,每一家公司,不管大或小,新或舊,都有一群員工忙著開會,努力工作以設法保住工作。

你可以確定,就在你看這篇文章時,醫學研究員正在世界各地的實驗室每天工作18個小時,努力解開人類基因的秘密,研發超乎人類想像的新藥。你可以確定他們大部分,甚至全部,都是被想拯救生命的渴望驅使,也許有一天,被救的會是你心愛的人。

你可以確定(好吧,非常確定),老虎伍茲在今年4月名人賽會有超人表現,全世界會在驚訝中喘息,因他復出而欣喜若狂。

你可以確定,名人賽後一個溫暖的春天,一對父母將強忍淚水,看著家庭裡的第一位成員從大學畢業。

你可以確定,他們並不孤單。

你可以確定,每當一個缺德的混蛋在破壞公司時,就有98或99名正直勤奮的人決定作正確的事。你可以確定這些人最後會獲勝。

你可以確定,混亂的國會山莊將出現一位跨越黨派的英雄,他會讓我們知道,真正的公共服務是什麼樣子。

你可以確定,混亂結束後會有不只一位英雄。

你可以確定,今年夏天收音機上會有一首新歌,你將忘不了它美妙又有趣的旋律。你可以確定,這首歌會一直留在我們心裡。

你可以確定,在不久的未來,我們會回頭看這些艱困的日子,然後說:「那的確很痛苦,但我們努力前進,並且學到很多東西,也降低了這件事再度重演的機會。」

你可以完全、絕對確定,當你坐在棒球場,看球季的第一場比賽、吃第一根熱狗時,熱狗的滋味就像以前一樣好,第二根的味道也不差。

最後,你可以確定,我們只舉出少數幾個憤怒終結者,還有更多憤怒終結者應該出現在這份清單。

你的清單上又有什麼?

(作者是前奇異公司董事長)

【2009/04/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