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品牌SNG》美感體驗色香味到位

開車經過紅綠燈停下來,觀察每個過往行人是我生活中的「功課」,不只觀察他們的表情、步伐的快慢,也觀察他們的打扮。

相較於日本、香港,台灣的男性普遍不太重視自己的穿著,也比較不具有美感,通常由身上的配件即可看出端睨,例如不是腕錶很「懷舊」,就是皮帶「斑駁」或是鞋子穿到變形沒光澤。

反觀女性則很不一樣,衣櫃裡永遠少一件衣服,鞋櫃裡也永遠少一雙鞋子,全身上下的行頭,不但要光鮮亮麗,還要跑在時尚的最前端,因此想要做女人的生意,就不能不重視美感。

女性是美感經濟的領航者,業者絕對不能忘記女性,也就是不能不去經營美感,餐飲品牌更是如此。

餐飲就是美食,美食就是食物要「美」; 餐廳,就是重視餐也要重視「廳」,廳就是氣氛要美。行銷大師柯特樂 (Kotler)說:「好餐廳的美食和用餐體驗同樣重要。」清楚指出經營餐飲品牌就是要經營美感體驗,台灣的餐飲業蓬勃發展,菜色都有一定的水準,但餐廳 開開關關,長存的品牌不多,主要就是難以掌握到消費者對美的品味。

王品集團的餐飲品牌,60%以上是女性的客人,有些品牌甚至高達75%,可以說女性消費者主導了餐飲業,也主導了美感走向,能補捉到她們對美感的喜好,就能得到青睞。

消費者對餐飲品牌的美感體驗,可區分為外部及內部。外部體驗是指消費者尚未進到餐廳前所接觸到的所有文宣,包括廣告、店招、POP、網站、eDM等。這些 文宣都必須符合時代的美感與品味,才能引起消費者的好感度,進而來店消費。如果未到位,就會聽到「這家餐廳很俗,東西一定不怎麼好吃」之類的評價,因而錯 失第一次接觸的機會,菜色再好吃也枉然。

內部體驗則是指消費者進到店時感受到的氛圍,又分為入店時、用餐前、用餐中及用餐後等四項。入店時感受到的是餐廳的裝潢氣氛,裝潢氣氛決定了客層(是價位以外最重要的因素),例如太高級貴氣的裝潢年輕人不敢進去,燈光太昏暗的裝潢年紀大的人不喜歡。

用餐前的體驗包括了桌面的擺設、菜單等,菜單通常是顧客除了水杯以外第一個接觸到的店內物品,菜單設計的美感與質感,決定了對菜色的預期。

用餐中的體驗主要包括了餐具、菜色等,優質的餐具可以提升菜色的美感且讓食物更好吃。在王品我們用「三哇」來評量菜色,第一「哇」指的就是菜色端上桌,顧客光用眼睛看就會興奮地「哇」出來。

用餐後的體驗,就是離去之前會做的事,包括上化妝間及櫃台結帳。化妝間一定要乾淨無味,櫃台則是另一重點。一般餐廳櫃台都會擺一些雜物,例如開幕時廠商送 的金錢樹、招財貓,或者店長生日時,男朋友送的花等,這些舉動都會破壞餐廳品牌想要營造的質感,殊不知櫃台是客人離去前最後的印象,不可不慎!米其林評比 中,第一顆星給了食物,要得到第二及第三顆星,則除了食物,還必須由服務及氣氛等多項因素共同決定。所以「美」「食」品牌,食物好吃是必然,美感則讓食物 昇華,讓品牌永續。

(作者是王品集團品牌總監,國立台北大學企管博士班研究生)

【2009/04/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