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創新策略》開放式創新加值 掌握智財商機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Chesbrough提出「開放式創新」概念後,許多企業開始思索創新來源,應由內部轉為更廣泛的外部創新。在建構開放式創新來源的方式上,寶鹼頗值得其他企業學習。

一般開放式創新來源,經常苦於範圍太廣不易收斂,寶鹼則將外部創新來源的外部核心網絡,分為「開放式網絡」與「專屬網絡」兩項。

寶鹼專屬網路包括由全球資深寶鹼研發人員轉任專家引薦者並組成「科技創業家專屬網絡」,在中國、印度、日本、西歐、拉丁美洲及美國等六大中心執行任務;另一為「供應商整合專屬網絡」,整合前15大供應商總計約5萬位研發人員,作為外部創新的專屬網絡來源。

寶鹼一開始就計劃將開放式網絡加值升級成為「智財權交易平台」,因此雖為開放式網絡,但寶鹼選定已有合作基礎的外部網絡,甚至直接投資或協助創立,以增加對開放式網絡的影響力。

寶鹼的開放式網絡包括禮來大藥廠創立的InnoCentive智庫、由退休科學家及研究人員組成的YourEncore、寶鹼協助創立NineSigma、與寶鹼為創始股東的Yet2.com。四個開放式網絡各司其職,提供不同外部創新來源。

InnoCentive智庫向以基礎科學研究著稱,在寶鹼開放式網絡中提供對提升未來長遠技術能力有幫助的科學基礎。寶鹼將科學問題提交給 InnoCentive智庫的7.5萬位世界頂尖科學家和研究員,啟動InnoCentive智庫請求外部創新協助,大約有三分之一都獲得解決。

非單一領域的科學問題,寶鹼就啟動以跨領域著稱的YourEncore協助,藉此從其他產業和不同領域,連結來自於150家公司、800位左右退休科學家和工程師,獲取跨領域科學問題解決方法。

透過InnoCentive及YourEncore的開放式網絡,寶鹼不但無須負擔龐大的科學家基礎研究經費,並能兼顧科學基礎研究,提高長遠的技術競爭力,保持比競爭對手更強的技術優勢。

寶鹼也協助創立NineSigma ,在技術需求者及技術提供者間建立平台,連結面臨科學和技術問題的企業與能夠提出解決方案的大學或實驗室,並把即將商品化但遇到瓶頸的問題,以技術概要的 方式啟動NineSigma,透過NineSigma把技術概要傳給70萬名以上外部專家,完成數百件計畫,其中45%促成了進一步的合作。

上述經過仔細規劃的開放式創新來源,建構出許多深具潛力的專利權,寶鹼因一開始就有系統地運用龐大創新來源,發展更新的智財權的速度及成效皆十分驚人。

寶鹼更以創始股東身分,成立買賣智慧財產的線上市場Yet2. com,如今Yet2.com已成財星百大企業之一,不但讓寶鹼比競爭對手提前掌握最新智財權建立技術優勢,更讓寶鹼將高成本的開放式創新轉成收益豐厚的 智財權交易新興企業,實現將開放式網絡加值升級成為「智財權交易平台」的夢想。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創新策略規劃辦公室執行長)

【2009/04/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