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52週的人脈計畫


只有大約29%的企業有效經營人脈,要趕上經營商業人脈的腳步就要投入時間,每週都去學習如何將經營人脈的工作整合到日常營運之中。一年下來,等到你一步步實行52項人脈經營策略之後,就更能善用人脈,為你的事業在未來創造出新的收入來源。
【文/伊凡.明思納(Ivan Misner)、蜜雪兒.唐納凡(Michelle Donovan)】

只有大約29%的企業有效經營人脈,這非常可惜。學會好好經營人脈,就可以更妥善服務既有客戶,還可以更快速爭取到新客戶。要趕上經營商業人脈的腳步就要 投入時間,每週都去學習如何將經營人脈的工作整合到日常營運之中。一年下來,等到你一步步實行52項人脈經營策略之後,就更能善用人脈,為你的事業在未來 創造出新的收入來源。

■召募口碑行銷團隊

現在你已經清楚界定出理想客戶的類型,下一步則必須建立為他們量身訂做的行銷團隊,藉以接觸這類客戶。召募時得精心挑選人才,由具備活力與熱忱、能夠幫你推動經營人脈活動的成員組成堅強團隊。理想上,口碑行銷團隊的成員要具備下列條件:

● 會定期與理想客戶互動;

● 非常了解你並信任你;

● 受到高度敬重,因此具有影響力;

● 有親自接觸你商品的經驗。

在建立口碑行銷團隊時,要設法妥善結合不同社交性格的人。試著納入:

● 推廣大使——對你的商品具有熱忱的人;

● 企業主——能夠成為其他人典範的人;

● 使徒——在某種能力上特別擅長的人;

● 有力人士——意見會廣泛受到敬重的人。

■建立人脈資料庫

在經過一段期間之後,會很難記清楚誰曾經幫助你讓事業成長、他們曾做過哪些事,以及他們本身的需求有哪些。不要光倚賴自己的記憶,應該要建立資料庫來追蹤這些資訊,並供未來使用。

利用任何一種資料庫、顧客關係管理軟體或其他你熟悉的系統,用來建立你的人脈資料庫,然後開始記錄各種資訊。應該包括的細項有:

● 哪些顧客對你感到滿意;

● 有哪些職業的人會定期與你的顧客互動;

● 誰曾幫你引薦,而引薦的結果又如何。

● 誰幫助你建立人脈,以及他們是如何協助的。

■運用現有的網路資源

網路上充滿各種在線上拓展人脈的機會和系統。利用這星期的時間去探索網路人脈社群,並申請為會員。在商業方面最受歡迎的3項資源:

● LinkedIn.com ● Ecademy.com ● Ryze.com

要善用這些網路資源,就必須:

● 加入一個或多個線上人脈社群;

● 建立自己的部落格或撰寫電子快報;

● 為事業製作一份以電子郵件寄送的快報;

● 在經營人脈時要熟悉這類網站的規矩並加以運用;

● 設法建立網友對你的信任。

◎中英對照摘錄

“Great networkers move their business forward, but they don’t do it alone. Great networkers have a plan, work to expand their network, go the extra mile, know how to get the most value for their time, communicate their messages effectively,become the experts, capture their best stories, and do what others don’t want to do. Great networkers don’t need to do much selling because many people come to them, ready to buy.” —Ivan Misner & Michelle Donovan

「卓越的人脈高手會推動自己的事業向前邁進,但不會全憑一自之力;他們會訂定計畫、努力拓展人脈、加倍努力、了解如何讓自己的時間發揮最大價值、有效傳達 自己的訴求、成為專家、善用最有宣傳效果的故事,並且做其他人不想做的事;卓越的人脈高手也不太需要推銷,因為很多人會主動上門,準備掏錢購買。」——明 思納 & 唐納凡

【本文出自《大師輕鬆讀》第323期 52週的人脈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