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用人哲學》通才勝過專才

一般企業都喜歡專業人才,但產業正處於起飛階段的休閒農業,愛用的人卻非專業,而是通才,「什麼都要會做」,成了休閒農業徵人的首要條件,也成了年輕人回鄉工作時最大的入行門檻。

台灣休閒農業協會表示,去年下半年吹起失業風後,愈來愈多上班族注意到休閒農業職缺,除了都市工作不好找讓年輕人浮起回鄉打拚的念頭外,產業的快速起步,也吸引了更多有心創業的年輕一族,跨進這個產業。

據業者統計,去年休閒農業釋放出人力不多,23個大型農場,去年只有約百個職缺,應徵者卻達到上千人之多。但是,僧多粥少的人力市場中,業者卻補不滿人,直到農曆年過後,還是有許多農場急著找人,問題出在求職者與業者之間的工作認知落差太大。

協會表示,多數職缺類多屬行政管理、農場管理等工作,許多觀光管理或相關科系畢業的人前去面試,卻發現行政管理工作內容並不單純,房務、帳務、行銷解說都 要自己來,更有應徵者直呼,「根本就是來打雜的」。至於所謂的農場管理,從規劃到執行都要一手包辦,還得捲起袖子到農場下工,讓坐慣辦公室的上班族紛紛打 退堂鼓。

業者表示,農場規模小,且產業處於起飛階段,需要凡事都做得來的人手,雖然農場也很需要專才來提升各項工作績效,但現階段更需要通才來加速營運。且農場營運還在嚐試階段,只有已具規模的業者,才有辦法專業分工,否則在休閒農業領域中,通才的價值恐怕還是遠遠高於專才。

【2009/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