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行銷高手》先學買 再學賣

許多業者一心想著如何把產品或服務賣出去,卻忽略掉產品採購或商品體質。「先學會買、再學會賣」,才是產品銷售的成功關鍵。

國內早餐連鎖業者麥味登總經理卓元裕表示,無論做什麼生意,學會如何採購,比學會如何銷售重要。他以早餐連鎖店為例,加盟總部或加盟主如果將重心全部擺在版圖擴張、行銷花招,卻忽略食材或產品採購,很容易導致失敗。

卓元裕舉例,經營餐飲業一定要先學會食材採購,像連鎖早餐店,就得要先考慮加盟總部食材配送服務,物流系統一周配送多次的「單周多配」方案,食材保鮮度肯定優於一周只配送一次的「單周一配」服務,更間接影響到倉儲空間、冰箱大小等,這都與經營成本有莫大相關。

他認為,加盟總部能提供的行銷資源,多半大同小異,加盟主必須優先考慮的是食材採購支援,否則加盟主再會賣,沒有品質好的商品,也很難永續經營下去。

順成蛋糕總經理吳官明也認為,行銷只是輔助功能,產品本質才是成功關鍵,而食材採購更是關鍵的關鍵。

目前最夯的宅經濟業者,也必須具備優秀的採購能力。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以韓國遊戲「天堂」為例,早期這款遊戲的成功,都被歸功於遊戲橘子有很好的行銷能力,但其實遊戲體質好、原廠支援優,才是獲利主因。

「很多人都會賣,但卻不懂得買,企業就很難永續經營,產品生命周期就會很短。」他也以過去市場上有許多代理遊戲,雖然有很好的行銷模式,但最後卻只是曇花一現,來證明產品採購的重要性。

【2009/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