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行銷風向球》電子競技 運動行銷新亮點

無論NBA、MLB或國內的職業籃球或中華職棒,甚至是王建民或郭泓志,企業想要經營或贊助職業運動球隊,或是找球星當產品代言人,每年都要砸下上千萬到數億元,但運動行銷一定得花大把鈔票嗎?

國內目前正在推動電子競技聯盟,企圖以縮小版的職業電玩比賽,取代大規模的運動行銷,再加上宅經濟發燒、關注電玩賽事的人口增加,電玩遊戲迷年齡層不斷提高,整個市場不斷擴大,讓電子競技產業(e-sport)前景大好。

台灣電子競技聯盟董事長黃博弘表示,國內e-sport產業還處於萌芽期,但國外已進入成熟期,許多國際大企業都是e-sport的主要贊助商,例如三星、飛利浦等,電玩競技比賽也是各國衛視體育台每周固定播出的節目。

黃博弘指出,電子競技正在全球各地快速發展,區域性聯盟紛紛成立,在這股發展洪流中,台灣遊戲、文化創意業者和電視台共組電子競技聯盟,就是希望帶動電子競技運動普及化,並提升到世界級的職業運動水準。

他表示,企業贊助或投資電子競技運動,每年所需金額在百萬至千萬元之間,投資成本低,回收效益卻不小。

黃博弘舉例,日前韓國的全國電玩競賽,擠進12萬e-sport迷到場加油,盛況超過中華職棒冠軍賽,韓國電視台KBS也有轉播,全韓有數百萬年輕族群關注這項競賽,可見e-sport是投資少,但行銷報酬率相對較高的活動。

企業也可以利用各項遊戲進行分眾行銷,例如賽車遊戲適合汽機車相關業者投入,體育比賽適合飲料或運動用品。

「不是每家企業都能找到王建民代言,但請全球棒球電玩冠軍的職業選手代言,相信效果差沒多少,但投資經費至少省70%。」黃博弘認為,這是職業電子競技運動的潛力所在,也是有意投入運動行銷的企業所不能忽略的趨勢。

【2009/04/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