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經營思維》市場贏家 在地混血全球

再強勢的國際品牌,都無法只用一套理論闖天下。「國際化與在地化,如硬幣的兩面。」台灣迪士尼頻道總經理趙汝忻認為,跨國企業的國際化與在地化經營策略,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

在跨足新市場、擴張國際版圖的同時,策略方針也得因地制宜。一方面要環抱國際化發展的世界觀,結合在地營運思維;另方面則運用國際資源,豐富在地市場的經營根基。

混血全球與在地化經營模式,才能成為市場贏家。迪士尼是全球綜合性娛樂巨擘,旗下擁有影視娛樂、主題樂園及度假區、媒體網路等。迪士尼頻道更是全天候在全球播放迪士尼兒童節目,搶攻觀眾的家庭娛樂體驗。

1995年迪士尼頻道選擇台灣為海外布局首要據點,創設第一個國際迪士尼頻道。趙汝忻指出,在地化強調與在地觀眾的情感連結,頻道經營在地化,雙語服務是 基本要件,除影集語言需全面中文化,內容也得具當地元素。例如搭上偶像劇風潮,強打十至14歲目標收視群的節目,便與以模仿著名的阿Ken、納豆、羅志祥 的當紅明星合作,請其擔任影集配音與主題曲翻唱。

為致力強化在地溝通,連結觀眾情感,迪士尼也結合台灣童謠,自製推出為學齡前兒童設計的節目,目前占頻道節目比重約5%至10%,並擴大與二至六歲觀眾直接互動介面,深入幼稚園與大賣場,直接接觸觀眾。

【2009/04/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