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大師輕鬆讀》三招改寫績效

改寫未來三法則,可以立即改寫自己與組織的未來,調整對未來的說法和想法,努力達成更多成就。

一、對狀況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也要讓別人有他們的看法。

要積極參與形塑那些認知,再藉以開創出組織未來的共同願景,優秀領導人會讓所有利害關係人都能夠去規劃他們自己對未來的有力願景。

要注意的是,身為領導人,你無法直接決定員工對狀況的看法,那要由他們自己去體驗的,不過你還是可以去形塑這些認知。你可以問問自己:

˙我該如何跟員工互動,好讓他們從更有意義的角度看待狀況?

˙我能安排什麼樣的流程、對話或會議,讓大家覺得自己是未來的主人翁,而不是受制於其他人的決策。

˙我可以規劃什麼樣的專案,讓大家共同參與,合力形塑公司的未來?

二、善用對話的環境從很多方面來說,任何企業都可以視為一個不斷對話的網絡。

這些對話可以帶來創新、使產品與服務得以推出,也可以協調公司的各項作業。總的來說,這些對話形成了組織注定的未來。有效的領導人能夠在對話中善用這類放 眼未來的語言,為組織塑造出迷人的嶄新未來。他們也會運用對話來掀開各種幌子、指出思考上的缺點,並釐清有礙組織前進動力的沉痾。

三、傾聽部屬的意見,作為未來發展的指引。

優秀領導人是組織未來的主人翁,他們會傾聽組織成員持續進行的對話、充分參與,並且謹慎關注一切條件具備的時機。在組織開創出充滿吸引力的未來那一剎那,卓越領導人總是有辦法察覺。

當所有人都成為擘畫未來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實行就不會有問題。每個人都有歸屬感,因此會變得更加投入。採取這種方式的領導人,他們的使命來自能激勵人心的未來,而這個未來會成為他們的指引和核心指導方針,所謂「傾聽未來」就是這個意思。

領導人善於以多種角度來觀察組織,他們關切財務、生產、市場定位、競爭態勢、組織文化,簡直是無役不與。這也就是為什麼精明的領導人會鼓舞大家發言、提出構想、測試新作法以及提案等。領導人會傾聽各種不依循過去、另闢蹊徑的未來,而不會光從現有趨勢去做推斷。

【2009/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