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經營思維》創意DNA 搞活宅經濟

近半年來火紅的「宅經濟」,其實從八年前國內遊戲業者陸續上櫃起就開始發燒,其成功的主因,在於勇於推出各種創新的行銷與市場策略,促成產業不斷成長,成為各行各業想要學習的經驗。

成長動能 打破市場規則

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是「遊戲人」創業家代表,他全身充滿遊戲DNA,有用不完的新點子。但遊戲產業成功的背後因素,則是在於創新思維與堅持理想。

劉柏園推出第一款成功的遊戲軟體,是13年前的單機遊戲「便利商店」,當時他以這款自製軟體搶攻全台年輕學子的電腦,之後他代理韓國NC Soft網路遊戲「天堂」來台,吹起國內線上遊戲風潮,七年前,劉柏園又將自製遊戲「巨商」導入免費遊戲概念,為如今宅經濟定下正確的營運方向。

回頭檢視這三款遊戲的策略,都有創新思維DNA。例如「便利商店」找來天心代言遊戲,是國內早期最成功的藝人代言商品案例,廣告以可愛的造型吸引女性,與當時打打殺殺的單機遊戲明確區隔,結果以狂賣60萬套收場。

至於線上遊戲「天堂」的創新模式,則著重在創新的通路行銷。遊戲橘子將100萬片遊戲光碟放在全省便利商店免費發送,同時以免權利金的方式進軍網咖市場,這種創新的「體驗式行銷」,讓遊戲在短時間內累積200萬會員,成為線上遊戲的代表性商品。

首度推出免費遊戲「巨商」,則是劉柏園另一個創新模式的代表。由於當時全球線上遊戲都採收取月費模式,遊戲橘子首次提出免費玩遊戲的概念,最後該產品不但 在韓國成功獲利,甚至成為全球免費線上遊戲的營運典範。國內宅經濟會發燒,也和免費遊戲的創新營運等突破性發展有直接相關。

最近,國內遊戲產業不斷有各種新突破,除了免費遊戲外,KUSO風的盛行、開發分眾市場、創新的廣告、結合各種異業的行銷,這些打破市場現況的作法,一直都是遊戲業能成長的主要動力。

勇敢創新 走不一樣的路

「我不喜歡和別人一樣,這不代表要標新立異,但一定要有創新思維、要勇敢,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劉柏園這麼解釋,也反應出當景氣不佳時,各種市場不斷萎縮,卻只有宅經濟能突破困境的原因。

遊戲產業之所以被認為是充滿創新思維的產業,與產業特性有極大關連。年輕、搞怪、天馬行空,一直都是遊戲公司人才的重要特質,再加上全球遊戲產業快速發 展,沒有包袱,也沒有學習對象,一切都要業者自行開創各種新模式,從「破」中找到「立」,就是遊戲業能保持創新的環境條件。

但是,傳統產業就不能充滿創新嗎?劉柏園不這麼認為。他以天母一家水餃店為例,沒有大店面、只賣冷凍水餃,是過去不曾有的營業手法,業者開發各種不同口味內餡,五顏六色的水餃皮,再加上健康與真材實料訴求,每天都有排隊人潮。

自由發想 融入各行各業

劉柏園說:「什麼行業都能加入創新思維,水餃店也能有突破,就連最傳統的石化業都有。」以長春石化為例,每年研發支出約占年營業額4.5%,讓長春石化擁 有超過200項專利,其中,最知名的研究成果,就是歷經上千次失敗才成功的尿素防水膠。此外,目前包括榮化、台聚及台塑等石化業陸續搶進太陽能產業,積極 轉型尋求新利基,也是傳統產業的創新經營思維。

「創新思維是可以融入各行各業的,但一個具備創新思維的企業,自由氣息很重要。」劉柏園認為,企業的每一分子如果都能有勇於表達自我的空間,創新能力就會被啟發,也才有被執行與運用的機會。

「公司裡充滿規範與標語,老闆告訴員工該怎麼做,即使領導人有很了不起的創新能力,那也只是一個腦袋是創新的;但如果每位員工都是這種腦袋,意見都有機會 被採納,整個企業就充滿了創新能力。」劉柏園表示,這與企業管理風格有關,遊戲橘子就是這種允許員工把想法都說出來的企業。

劉柏園說,創新很簡單,只要再搭配完善計畫,就能不斷向前。資訊快速傳播的年代,不能時時創新,很快就會被淘汰。宅經濟之所以能在景氣不佳的環境中一枝獨 秀,絕對不只是時勢造英雄,而是英雄造時勢,各產業一但具備宅經濟的創新DNA,就有機會開創另一個大局,成為下一個發燒的產業。

【2009/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