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人兼道》持續的力量

演講的時候,時常被問到我為什麼可以在這個產業待這麼久?為什麼可以這樣成功?成功的定義每個人皆不同,因為還在奮鬥的階段,我從不覺得自己成功,但在別人眼中卻好像到達一個他們想追求的境界。因此很多人很想知道為什麼我可以到達這裡。

年輕時我的功課不出色,總是忙自己課外的事物,以致於教授們對我的印象也不特別,但我只換過兩個工作,而這兩個工作都跟我的興趣-傳播企劃有關,既然聰明不是我勝出的原因,那像跑馬拉松般持續的力量,一定是讓我走到這裡的重要原因。

這種力量潛移默化的結果,在近幾年來愈來愈發展成我整體專業的一部分,分不清楚是從知識還是經驗得來的,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遇到客戶任何的疑難雜症,總能冷靜地釐出一個方向,一步一步解決,不似年輕時那麼慌張心虛。

這些其實都是累積與持續的力量所致。20多年來,處理過的案例多了,各式各樣的問題自然就已經碰過,因此不再陌生、不再害怕,信心自然增加,就像開過十次刀的醫生跟開過100次刀的醫生,臨床經驗一定不一樣。

俗語說:「戲棚下站久了,位置就是你的。」其實多少有一點道理,只怕大部分的年輕人怕等、怕站。沒耐性的人總是遇到困境就逃避或跳槽,缺乏堅持的力量。這 種不穩定的狀態,老闆看了當然怕。因此在機會來臨的時候,老闆看一看身邊的人,總是對那些「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員工特別考慮吧!除非你的能 力未逮。

我本身也當管理者很久,有任何機會出缺,我總是會先檢視身邊的幹部及員工,而那些堅持待在公司、貢獻度高的員工,總是我第一個考量的對象。

持續的力量總會累積出數量上的價值及專業上的價值。曾經問過一個老師傅,他怎麼能將一道複雜的菜做得這麼精準,每次味道都分毫不差?他說,同一道菜做了十 年,演練過幾百次,閉上眼睛都知道要怎麼做。十年、上百次的演練,這就是成就數量上與專業上的價值的關鍵因素,也就是我所謂的「持續的力量」。

不要覺得待在一家公司是很笨的行為,龜兔賽跑的故事總是應驗在走大道和捷徑的兩種人身上,前者初期可能薪水、升遷落後,但是一旦累積出一定的時間與能量後,他的持續力就像龜兔的烏龜一樣,終究會勝過看似聰明的兔子。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olive.ting@eraogilvy.com

【2009/04/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