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品牌學院》代工也能走出品牌路

如何從專業代工(OEM)走上國際品牌之路,是許多台灣企業面臨的一大挑戰。然而,與其從零開始,不如將代工客戶從製造商轉為通路商,學習經營市場的能力,或許是經營國際品牌的最佳捷徑。

台灣中小企業規模小、資源有限,經營國際品牌時,常面臨資金、廣告和行銷資源不足的先天限制,加上多數企業都從OEM起家,不但缺乏國際品牌經營的人才和 經驗,一旦自創品牌,也容易與既有的OEM客戶產生利益衝突,導致抽單的危機。 另一方面,由於提供消費者多樣化的產品選擇,是通路商很重要的功能,故對於代工廠商的自創品牌,也較能容忍。

要經營國際品牌,台灣企業可以與沒有產品、也不想承擔維修和服務成本的國際通路商合作,從建立通路品牌開始。過去,台灣企業透過OEM模式學習國外製造商 先進的製造經驗,提升研發製造能力;經營品牌一樣可以向國外取經,利用為國際通路商和零售商代工的機會,取得國際市場資訊和通路經營的經驗,建立開拓國際 品牌市場的能力。

規模小、彈性高是台灣企業與國際通路商合作的利基。靈活度高,讓台灣企業可以在短時間內研發多樣化產品,快速反應國際通路商的需求,多元的產品線不但可以讓國際通路商建立自己的品牌,也讓台灣企業有機會和通路商推出「雙品牌」(co-brand)的產品。

例如,成功從代工步上國際品牌之路的宏達電,就選擇與通路見長的國際電信業者合作,展開國際代工的業務。擁有紮實的研發能力,宏達電從國際的電信大廠取得 第一線的技術支援和市場資訊,建立產品研發的市場敏感度,多樣和客製化的產品不但獲得市場青睞,更讓Orange等國際電信業者願意以「雙品牌」的方式推 出手機產品,增加宏達電「HTC」品牌的曝光機會和知名度,也為宏達電品牌轉型之路奠定穩固的基礎。

成立18年、強調創新研發的聚和國際,也以獨特的創意,推出50多樣品項、200多種不同設計的N次貼產品,成功為國際文具量販店的自有品牌代工。透過蒐 集市場資訊,讓台灣OEM廠商可以因應市場的變動,研發更貼切市場的產品,進而爭取與國際通路商或是零售商共同推出「雙品牌」的產品機會。

不過,經營國際品牌之前,企業必須要先做好事前評估,不見得每個企業都必須要走上品牌之路,即使決定自創品牌,也要做好策略規畫,是否要適度調整客戶組合,一方面累積製造能力,另一方面培養市場和品牌經營的能力,以邁向國際品牌之路!

(伊娃兒‧撒布紀錄整理。相關資訊請上:品牌台灣網站brandingtaiwan.org

【2009/04/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