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策略解讀》教育訓練投資 不惜代價


蔡蟲/繪圖

在台灣管理近千棟大樓的怡盛集團,擁有台北101大樓、宏盛帝寶等客戶,事業版圖也延伸到海外,其在物業管理市場闖出一片天的秘訣,在於確實實踐標準作業流程(SOP),且「不惜代價」地投資員工訓練教育。

怡盛集團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的物業管理集團,邁入第26年,近幾年事業版圖遍及台灣、大陸,甚至還將觸角延伸到新加坡、越南和中東阿布達比等地。目前擁有6,000名員工的怡盛集團,年初更不畏景氣嚴寒,廣發英雄帖,預計招募數千名人才。

善用資訊科技 徹底執行SOP

怡盛有效控管國際事業版圖的秘訣,首重善用資訊科技,徹底執行企業內的SOP。怡盛18年前就將企業流程標準化、電子化,無論是表單、企業章程、各職務工作權限和內容、獎懲制度,在企業內部的資料庫都有清楚規範的SOP。

「企業一定要一步一腳印,沒有SOP,無法做大。」怡盛董事長黃平璋舉例,公司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有SOP,小從一分表格的第一版到最新版本資料、更動次 數,大到高階主管年底分紅比率公文記錄,都完整記錄在網路上。即使現在每個月大陸、台灣兩邊跑,他一樣可以掌控兩岸的工作進度。

擁有數千名的員工,黃平璋認為要先定下明確的遊戲規則讓員工遵循,例如為確保各辦公據點和各大樓的服務品質,會提醒員工現場和辦公室都有監視系統。因此,員工也會惕勵自己做好服務、不觸犯公司法則。

但制度明確,不代表僵化。面對快速變動的市場,黃平璋認為,只有「朝令夕改」,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跟上市場競爭的腳步。「發現不對,就要馬上修改、調整。」黃平璋表示,儘管公司每個人都恪遵制度規章,但也很鼓勵員工提出制度改善建議,一經採用,就頒發獎金。

黃平璋也強調,身為企業領導者,一定要以身作則,且說到做到。公司電腦化之前,黃平璋連電腦開機都不會,為配合企業運作的變化,他逼自己學電腦,現在不但每天在網路上批公文批到凌晨一、兩點,甚至所有行事曆、通訊錄、電子郵件都同步連到手機,成為重度資訊應用的使用者。

黃平璋年輕時抽菸又喝酒,成立公司後,戒酒又戒菸。要求員工「今日事,昨日畢」的他,公文也絕不延宕,早上更是7點15分之前就進公司,讓所有總經理服氣 地8點前就進公司準備早會。為了帶動企業員工學習的風氣,黃平璋也持續進修,30歲就讀政大企家班,46歲攻讀上海交大EMBA,年逾半百,今年更申請到 中國社科院博士班。

怡盛的核心業務來自服務,因此相當重視人才培育,甚至強調「教育訓練是不惜代價。」

無法完成培訓 調去當警衛

黃平璋有一套培訓人才的「強化課程」,主要針對有潛力的核心幹部和主管開設,一次為期十至14天,每天從早上6點上課到晚上11點,分組時按照成績強弱,成績好的配上差的,每組中最差的成績代表該組成績,為了不被淘汰,「強化」課程期間每個人幾乎只睡一、兩個小時。

但即使戰戰兢兢,還是有人無法完成強化課程,淘汰的結果只有兩個:回現場當警衛,不然就離職。「很殘忍,但這就是企業。」黃平璋表示,企業要的是績效,而不是苦勞的人。魔鬼般的訓練和嚴厲的紀律,背後則有企業細膩的關心做支撐。

「因為很肯給,所以敢要求。」黃平璋表示,公司雖然要求嚴格,但從不吝於關心員工和他們的家人。為了答謝員工努力付出,每年員工生日,黃平璋都會親自傳送 簡訊給壽星,而每逢中高階主管的生日、結婚周年,也會傳簡訊祝賀。公司甚至編列預算,針對兩岸數百名課長級以上的主管,只要父母誕辰,公司一定買蛋糕送到 對方的家裡。

搶占國際物業市場灘頭

「我很忙,但我還是願意抽空做。」黃平璋表示,時間是人擠出來的,不願意就會找很多藉口,因此很多員工收到他的簡訊,都很感動,簡訊也會留好幾年,不肯刪掉。

但由於賞罰分明,絕不留情,黃平璋說:「我對員工很好,但大家也很怕我。」他舉例說,主管如果請病假,一點薪水都不扣,但是他若回台灣,要主管周末加班,主管不能說「不」。

未來三年,怡盛大陸的案子將陸續開花結果,公司規模也將邁向一個新的里程。但今年迎面而來的新挑戰是,怡盛將於中東阿布達比管理25萬人住的城市,憑著堅忍不拔的毅力,黃平璋將帶領怡盛持續搶占國際物業市場的灘頭。

【2009/04/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