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策略經營》培育人才 發揮乘數效果

電視綜藝節目「星光大道」捧紅了不少新人,也讓外界看到綜藝界大哥王偉忠發掘人才的功力,這套發掘人才的作法,其實就是企業培養接班人、擴大市場規模的經營策略。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王彥鈞表示,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懂得培育、運用人才,才能發揮乘數的效果。

根據安永國際聯盟所E&Y的調查報告,今年全球企業面臨十大風險,包括人才管理、信用緊縮、法規、市場衰退、綠色議題、跨業競爭、削減成本、策略聯盟與併購、過時的商業模式、企業聲譽維續等挑戰。

尋找及培育可以解決問題的人才,在不景氣之下,對企業更顯重要。以安永台灣為例,要求合夥人一定要挑選及培育三個接班人。董事長定期要詢問合夥人有關接班人的培育及表現,就是要確保接班計畫順利進行,讓安永擁有永續經營的足夠人才。

有了好的人才,就會懂得在不景氣時找到市場利基點。而抓得住市場利基的企業,即使面對不景氣,仍有機會賺錢。例如,科技製造業長期耕耘代工製造,在大陸家電下鄉政策下,就趕上急單效應。

又如,電信業者將手機結合電子錢包,和銀行、零售業者異業結合,創造了傳統通訊以外的信用卡等消費金融市場。

其他的例子,還有賣西式速食的麥當勞開始賣稀飯、百事達經營結合餐飲的複合店,都是要突破過去的經營模式,找到新的市場利基。

王彥鈞舉某國際食品業者為例,抓住消費者減少外食的消費趨勢,推出直接加熱就可以食用、且風味不輸上館子的料理包,搶食增加在家吃飯頻率的人口。

不景氣,就要創造附加價值,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也是其中一項。例如,推出更耐用的冰箱或洗衣機,售價雖然貴一點,但消費者在耐用的考量下,仍然會願意掏腰包。

王彥鈞說,目前正處於經營困境的DRAM產業,如果能向上提升,往高階、質感不錯的電子產品靠攏,也許也能創造另外的商機。

在不景氣中,業者更應往產業的上、中、下游、甚至異業,去找尋任何可能的市場利基,創造本業以外的發展機會。

對所有的企業來說,從日常的基本工作發想可能的利基,也是不錯的獲利點子。

例如,隨手關燈、關電腦,初看是節省成本,但進一步則可往節能減碳的方向思考,可以預備二氧化碳排放權的交易能量,將來賣給碳權一定會不夠用的台電和中油,一樣可以創造獲利。

節能減碳背後牽動的綠色環保議題,也將是未來企業會面臨的重要經營風險議題。不論從降低經營風險、節省成本、增加碳權交易的本錢等多方面來看,隨時關燈、關電腦等只是舉手之勞,但創造的利益卻呈倍數。

【2009/04/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