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領導統御》授權 不棄權


談到「授權」,許多管理者都認為,授權是企業進步的重要動力,也是提升績效的方法;但是,管理者必須同時做到「不棄權」,才能取得其中的平衡點。

企業主管員工 三方獲利

授權其實對主管、員工與企業三方都有利。主管確實授權,讓自己能夠擁有更多時間進行策略思考;員工獲得充分的授權,能夠從中學習策略思考及培養執行能力;對企業而言,管理者與執行者都能經由授權而成長,就是最好的收穫,因此,授權可說是企業成長的開始。

授權,其實是領導學中很重要的一環。國內許多中小企業主,因為過度授權,卻遇到專業能力不足或別有異心的執行者,導致策略失敗,企業蒙受損失;不懂得授權的企業主,又因太過主觀,導致方向錯誤,或策略與執行面落差太大,無法達到目標。

該如何找到平衡點?「授權,但不棄權」是管理者應學習的態度。所謂授權而不棄權,就是管理者確認策略方向前,須聆聽執行者的意見或看法,經過整合與修正後,完全交由執行者去做,管理者扮演督與觀察的角色,執行者則是在監督下,以達成任務為唯一目標。

麥味登總經理卓元裕對授權有相當的體認。經營中小企業25年的他認為,管理者不是神,不可能什麼事都親自執行,也不可能緊盯員工、監督所有流程,因此,先建立好制度,才能做好授權。

「能不能授權給員工,往往都在『信任』兩字,但這都是管理者的主觀意識,要將主觀轉為客觀,就要靠完整的制度。」卓元裕分析,建立制度需要時間,卻是授權 的首部曲,因為制度可以規範執行者,不讓執行者迷失方向,或出現弊端,這項工具如果完整無缺,管理者就可以放心授權,並達到企業、管理者與員工三贏。

卓元裕承認,授權的平衡點的確很難掌握,但這就是人事管理的重要課題。除了制度外,企業e化程度也是能否落實授權的重要關鍵,因為透過e化管理者可做好監督工作。

建立制度 找到平衡點

智冠集團董事長王俊博表示,企業主願不願意授權,除了對員工的信任度外,也必須審慎考量員工執行力的成熟度,而且企業主培訓主管和員工時,必須時時監督, 做到「不放棄」的地步。王俊博舉集團內子公司中華網龍為例,過去他對這家公司所有營運細節瞭若指掌,並要求自己確實掌控,主要考量中華網龍員工非常年輕, 專業經理人多為工程師背景,少有管理經驗,管理與策略擬定能力並不成熟。

但在中華網龍經歷過多次起伏後,管理者與員工從中吸取經驗,擁有足夠的策略判斷力與執行力後,王俊博決定放手授權。在他充分授權後,中華網龍也的確順利營運,專業經理人甚至融入更多自己的想法,讓企業有更多元化的發展與創新精神。

預作功課 長期進行

事實上,管理者進行授權前後,必須先做九門功課:完整計劃、慎選授權對象、充分解釋授權內容、劃清權力界線、排定支援措施,前五項作業可以透過管理者的觀 察完成,第六項作業「完全放手」是管理者自我調適的過程,接下來的「定時追蹤進度」與「任務完成後的檢討」,可透過制度建立來達成,最後要做到「持續練 習」,因為授權工作必須長期進行。

納智捷汽車總經理胡開昌分析,透過授權執行的策略,往往具備創新與多元的元素,因為管理者放手,讓執行者可以依自己的想法與實際需求,在過程中加入創新元素,如果沒有授權,就不會有這些額外收穫。

「你沒有授權,就不會有這些創新;沒有這些創新,企業就不會進步。」胡開昌說。事實上,即使企業主或管理者大權在握,藉此降低員工犯錯率,並不代表策略執 行一定成功。相對的,如果管理者懂得授權,員工能在賦權中學會策略擬定與負責態度,企業整體就會向上提升,這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

【2009/04/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