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職場巡禮》辦公室整潔 是紀律表現

許多企業非常重視員工的辦公室清潔管理。

奧迪汽車(Audi)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總部啟用時,規定員工每天回家前要把桌面整理乾淨,奇異(GE)跟優比速(UPS)也有相同要求,凱文克萊(Calvin Klein)甚至一度禁止辦公室出現白色以外的花朵。

奧迪說,這是希望能創造一個有格調的工作空間,如此一來將能感染員工的工作表現。

鴻海網通事業群總經理李光陸是相當重視「秩序」與「規範」的管理人,他曾要求公司所有會議室擺設要井然有序,而且要一樣,就連白板筆擺設的傾斜角度都必須是30度,令訪客印象深刻。

聯強國際總經理杜書伍也要求辦公室從內到外都要維持整潔,連桌椅都要對齊。明基辦公室的盆栽如果擺歪了,會被董事長李焜耀拿出來在會議上檢討,因此,辦公室百葉窗不能全部拉上、員工餐廳用完餐後椅子要靠攏,都成為員工日常注意事項。

李焜耀表示:「辦公室整潔是內部管理的基本要求,這與潔癖沒有關係,而是紀律的一種表現,且辦公室訪客多,是給客戶的第一印象,如果連這點紀律都做不到,那其他管理就更不用說了。」

保持辦公室整潔真的會提高工作效率嗎?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認知科學教授柯許(David Kirsh)有其他的解釋。他認為,員工把私人物品放在公司的辦公桌上,表示他們對這個工作空間有情感,生活與工作之間產生了連繫。

因此,擺滿東西的辦公桌對員工而言,就像密碼一樣有特殊意義,過於要求辦公桌的整潔,可能會切斷員工對辦公空間產生私密歸屬感。

【2009/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