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優質領導》亦師亦友 打造英雄團隊


江長芳/繪圖

當員工中有愈來愈多「七年級生」的年輕世代時,有領導魅力的企業主角色,也要與時俱進,不只要扮演亦師亦友的激勵型教練角色,還要有能力讓員工跟著你的「願景」而非「背景」跑。

「很多人不喜歡用社會新鮮人,但其實有應屆畢業生的加入,企業更有活化的機會,但是要管理這群年輕人,就該用年輕人的文化去管理。」104人力銀行公關經 理方光瑋認為,領導七年級生,應該要用對方式,管理的模式不能沿襲過去的作法,最重要的就是管理者要給七年級生空間,放棄高壓領導模式,就能激發這群年輕 人的才華與正確的工作態度。

用鼓勵代替責罰

以七年級生為企業主要成員的紅心辣椒董事長鄧潤澤指出,七年級生其實很有想法,要當這群小朋友的領袖,其實很不簡單,但不單單只是管理七年級生有挑戰,社會的開放及外商文化的引入,讓台灣企業文化都起了很大的變化。

「現在的領導人常常要做到亦師亦友的角色,用鼓勵代替處罰,是傳統企業在領導風格上必需改進的。」鄧潤澤舉例,遲到罰錢,過去是天經地義的管理方式,但現在的領導風格如果還用金錢做為處罰就太落伍了,領導人應該確實深入了解員工遲到的原因,並與員工進行溝通。

全公司員工平均年齡不到30歲,遊戲橘子可能是所有股票上市上櫃企業中,員工年齡最低的。

提升員工榮譽心

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表示,做為七年級生的領導者,首先要有「讓他們跟著你的願景跑,而不是跟著你的背景跑」的認知,企圖「帶領」或「管理」他們,不如讓他們學會利用自由,讓他們因為信心與榮譽,而更珍借工作。

比薩連鎖店達美樂的執行長布蘭登(David Brandon),把企業領導人的角色比擬為球隊教練。他說,經營公司就像在帶一支成功的運動團隊,教練該做的事,就是找來最佳的選手,然後把球員組織、 團結起來,不但要清楚每個球員的角色與任務,還要偵察對手並進行團隊練習,然後贏得比賽

劉柏園也認為,企業主不但要像個教練,而且還要是個會說故事、會激勵選手的教練。例如以往遊戲橘子舉辦記者會或大型造勢活動時,只要劉柏園出席,活動結束後,所有的員工都會大喊劉柏園的英文名字:「Albert!Albert!」就像粉絲對偶像呼喚一般。

「這是橘子內部激勵士氣的一種方式。」劉柏園解釋,遊戲橘子是家年輕的公司,而他就像年輕教練,帶著一群年輕球員打一場年輕人的比賽。「因為每場活動都是大家辛苦準備的,領導者能做的就是讓大家提起精神,喊誰的名字不重要,就像球隊比賽中大聲加油一樣,達到激勵的效果。」

劉柏園認為,領導人的風格可能決定了企業用人的文化,但如果個人色彩太重,也可能造成企業內部所願意採用的人才過於單調,有時必須接受更多元人才的刺激,才有機會活化組織。

此外,「即使要請員工離開企業,也不需要大聲責罵,適當的關心與祝福,才是領導人在現在這種環境中最好的態度。」劉柏園說,沒有人喜歡挨罵,但大家都喜歡被祝福,這是現在領導人要學會的第一堂課。

容許犯錯的空間

企業主更應體認,領導魅力並不是個人英雄,領導魅力是知人善任,然後打造一個英雄團隊,一但領導者利用這樣的領導魅力打造出一個英雄團隊,任何組織都能大 幅改善績效成為卓越企業。簡單地說,一支球隊是所有隊員下場比賽,每位隊員都是英雄,但沒有坐在休息區的教練,球隊就像沒有靈魂的隊伍,永遠不會有好成 績。

中國生產力中心資深顧問陳生民認為,現在的企業界中,能夠獲得「知人善任」評價的領導人並不多,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可算上一位。他不是強勢領導者,宏碁發展的過程中,施振榮更承認自己犯了很多錯,所以他提供了一個容許犯錯的成長空間,讓宏碁孕育更多將帥之才。

我們從來沒有看到王建民在大聯盟球場上被教練大聲斥責,因為王建民是優秀的球員,對方也是優秀的教練,只有國小球隊才適用舊的訓練方式。現在的企業領導人,你想當一流的大聯盟教練?還是未成熟的國小球隊教練?

【2009/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