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研發思維》問題裡找創新

世界上幾乎所有重大的發明如飛機、燈泡、紙張,都是為了滿足某種需要而被創造出來的。研發也一樣,要培養創新研發的能力,就從解決問題開始。

「創意並不是偶然的東西。」IBM大中華區System x研發總監威馬克 (Mark Wiltse)表示,很多時候創新的作為和想法,起因於解決某個問題,身為全方位研發人員,必須具備很強的解決問題能力,尤其目前市場變動迅速,今天面對 的問題不僅難度高,也更為複雜,因此,優秀的研發人員,必須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精準的直覺,及團隊合作能力,才能解決問題。

嘗試創新的過程,需要一套嚴謹、可重複性的的流程輔助,才能將創意落實在產品研發和設計。威馬克強調,好的創意不僅可以協助客戶解決問題,也可以研發前瞻的產品,但「創新並不是天馬行空,恣意而為,而是常常會受到成本、市場接受度、實用性的考量所限制。」

他舉例,當企業落實創新研發時,工程師必須透過創意,在有限的資源、預算和環境,協助客戶解決問題;開發新產品也一樣有預算、空間的限制,即使有很棒的點子,超出產品當初設定的規格和預算,也不成。

IBM的專利數在美國已經連續15年占有領先的地位,2008年美國的專利更超過4,000項。IBM的TSTL副總經理王帛霞也指出,IBM很重視創新 研發,新進研發人員一進來,就會請律師告訴研發人員,如何使用IBM 專利系統,將腦中的好點子寫成專利。IBM還有鼓勵專利申請的獎金制度,只要專利被核准,最少可獲750美元的現金獎勵。

【2009/04/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