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好書導讀》失靈的年代 尋得偉大經濟學家

保 羅.克魯曼是當今世上最耀眼的經濟學家,2008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前,他早已是全美知名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他的筆下犀利詼諧,常用尖銳幽默筆 調,戳弄共和黨當權派,不但大力抨擊布希總統的經濟與財政政策,也是凱因斯學派的重要支持者。他主張大政府、社會安全制度、全民健保,立場鮮明,在美國早 已家喻戶曉。

克魯曼在《紐約時報》專欄的幽默感,或許因為文化隔閡,台灣民眾未必能全然體會,但是去年9月華爾街風暴發生後,克魯曼戲稱,終於在華爾街發現了「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狠狠地修理了布希入侵伊拉克所宣稱的歪理,相信許多人讀起來,都覺得痛快淋漓。

這樣一位聰明、頑皮、戲謔、機伶的專欄作家,再加上諾貝爾獎的光環,遂成就了他如日中天的名聲。

許多人認為,未來的十年,將會是克魯曼叱吒風雲的年代。克魯曼多年前即看衰亞洲新興國家的經濟,而後果不其然,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橫掃馬、泰、韓等諸國。20世紀末有人預測,美國道瓊指數將上看3萬6,000點,克魯曼當時就嗤之以鼻。

在此次金融海嘯侵襲前,許多美國學界(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政界大老都認為,景氣循環基本上已經不是大問題,而經濟成長才是重要課題;但克魯曼獨排眾議,不斷提出美國經濟泡沫即將破滅的「烏鴉論」。

在絕大多數經濟學課堂上,教授們由於久處安逸,都將「政府支出可帶動國民生產毛額倍數成長」的凱因斯乘數論,當成「童話故事」,唯有克魯曼認真地鼓吹。一年前,許多人都將克魯曼視為某種凱因斯學派的極端,但到了今天,事實證明他幾乎都是對的。

歷史上絕大多數獨排眾議的人,往往終其一生都無法獲得別人的諒解,也沒有機會證明自己的正確。但是克魯曼何其幸運,能夠在喜獲諾貝爾桂冠的同時,證明自己諸多預測與推論所言不虛。

現在,這一波大蕭條的成因已大致明顯,這些前因後果,由克魯曼筆下寫來,更是栩栩生動。

這一回,由於老美面積大、資金雄厚,他們吹出來的資產泡泡也超級大,當這些泡泡塌下來的時候,幾乎全球各國無一倖免,全都哀鴻遍野。

唯一的例外,就只有那些與美國鮮少往來的國家或企業。以台灣為例,我們的銀行「不講英文的」都沒事,但「講英文的」都躺在病床上吊點滴。

這殘局怎麼收拾?克魯曼說,要靠凱因斯經濟學。凱因斯主張以擴張公共支出的方式,拉起民間需求、帶起徬徨膽怯的民間投資者,幾乎要靠新一波政府用力吹大的公共支出泡泡,才能將經濟帶回常軌。

坦白說,若不是這一波蕭條,我還真不太相信凱因斯經濟學。若不是克魯曼的尖銳筆路,我也不那麼容易被說服。凱因斯在其名著《就業、利息與貨幣一般理論》中 說,改變固有的觀念(vested ideas)才是難的。克魯曼讓我了解,這不是一句哲理,而是活生生的事實。在政界,有所謂「板蕩辨忠奸」,在學界,恐怕真要在這蕭條、失靈的年代,才能 發現誰才是真正偉大的經濟學者。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本文摘自克魯曼新書《面對失靈的年代》推薦序)

【2009/04/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