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ECO交流道》張仁敦午餐會 聆聽基層心聲

【經濟日報╱王家英】
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張仁敦,接下經營重任之後,為了加強與員工互動溝通,特別利用午休時間,開闢每周一次的「總經理午餐會」,每次十人,一起吃著自家的便當。半年下來已經陸續與180位經理級以下員工共進過午餐,由於效果很好,今年將繼續推動,希望總部數百名員工都可輪流參加。
負責這項企業內活動的全家便利商店公關及品牌經理林翠娟指出,一般主管透過會議,經常有機會和總經理碰面交流,但基層員工反而很難和總經理直接面對面,久而久之,自然覺得總經理高高在上,難以親近。
「總經理午餐會,最初用意就是加強組織內部溝通,讓基層同仁有機會和總經理輕鬆雙向對話,提出他們的意見和想法,也讓經營者更能了解員工的需求和管理的方向。」她說。
根據全家過去半年舉辦午餐會的經驗,大部分員工提出的意見,多半是針對工作環境或管理制度方面,所以,今年起,負責管理與財務的全家執行副總葉榮廷,也同時出席午餐會,立即具體回應員工的建議與疑問。
有趣的是,總經理午餐會的「周邊效益」開始發酵;林翠娟指出,這種直接溝通模式,讓員工覺得自己的聲音被重視,也是自我表現的好機會,所以,已經有不少員工,特別準備投影片,在午餐會時提出專題報告。
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這種非正式的組織活動,也是發掘人才的好管道;從互動中,可以看出員工的積極性、表達能力、創意、領導或團隊魅力,讓企業在選才、養才、用人方面,多了更多元的選擇與思考。看來,小小午餐會,效果還不容輕忽呢!
【2008/01/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