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石滋宜觀點》真心傾聽員工聲音

【經濟日報╱黃祖強整理】
如何建立團隊合作的企業文化,最常提到的就是透過傾聽員工的聲音,建立互信。不過,很多企業經營者做決策時卻不願意納入員工的異見,反而忽略掉有價值的訊息。
事實上,傾聽員工聲音,不是為了樹立卓越領導人的形象,而是身為領導人必備的人本態度,這種心態最重要的附加價值,是幫公司創造機會,提升整體競爭力。
即使迪士尼公司這樣以人為本的企業,也曾發生高層不信賴員工,彼此關係緊張的窘境。
迪士尼原本有個「高爾夫度假飯店」,位於迪士尼世界裡的軍方休閒中心,屬於聯邦政府的資產,只服務軍人及其眷屬。在改造之前,住房率雖有90%,但住房率還是不如集團內經常客滿的其他飯店。
經營高層想要瞭解其中原因,由管理部召集訂房部員工討論,員工認為是命名出了問題。他們指出,通常訂房都由妻子負責,看到飯店有「高爾夫」三個字,不免擔心任軍職的先生來這裡會只顧著打高爾夫球,不陪家人到遊樂園玩,因而改選別家飯店。
但是經營高層不採納第一線員工的意見,反而向外部的行銷顧問公司取經,沒想到行銷顧問提供相同的建議。
經營高層坦然面對這個錯誤,回頭找員工,請他們為飯店命名,最後由「迪士尼飯店」出線,這個品牌一直用到飯店易主更名為「綠蔭度假村」為止。
迪士尼經營者亡羊補牢,避免與員工間的信賴關係毀於一旦,也讓自己的損失減至最低。
所以,養成傾聽的習慣,贏得員工的信賴,讓他們勇於呈報事實,幫助你減少判斷盲點,是領導者的必修課!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創辦人,黃祖強整理)
【2008/0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