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管理智慧》蓄積企業活力 有夢最美─練習曲

【經濟日報╱徐木蘭】
〈劇情簡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先是遇到藉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境;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他輕輕彈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討論題綱〉
一、任何企業組織要具有活力,首先必須鼓勵員工追求夢想,這個夢想可能是內部創業或深度旅遊,領導人如何鼓勵員工築夢成真?如何蓄積企業活力?
二、成功的企業必須兼顧組織獲利與員工的健康,如何鼓勵員工追求既環保又健康的休閒生活?
〈討論內容〉
人是組織中最有價值的資源,不但是構成組織的基本元素,也是組織中其他資源能否發揮其效益的原動力。為使員工的潛力發揮極致,人員的激勵是不可缺少的環節之一。
在一般情況下,激勵是將外界所施加的推動力或吸引力,轉化為自身動力,促進組織目標達成後,進而協助員工成就個人目標,築夢成真,但是要讓自我的夢想實現,必須注入生命的熱情與活力。
熱情活力 融入生活
影片裡,男主角遇到一位國小老師,老師問他:「你為什麼要騎單車環島? 」他答說:「有些事現在不做,要等到什麼時候? 」這句話,點醒了許多現代人,省思自己在工作之外,是否該為生活注入更多熱情與活力?
在企業組織中,如何讓員工將全部心力投入工作並實現個人的夢想,更是一門領導的藝術。
首先,領導者必須要了解公司員工內心的想法,建立起員工和領導者之間溝通的橋樑,排除人力開發的障礙:譬如薪資結構的不盡理想、年終考核的流於形式、用人制度的不夠靈活等,進而提升公司內部上下一心的強大凝聚力;其次,一間好公司必須要有良善的制度,讓員工擁有理想和抱負,工作內容的明確化與豐富化、有系統的輪調制度、工作熱忱的激勵、領導與溝通能力的再強化和組織文化的建構等等,都可以開發員工的潛力。
腦力激盪 實現理想
當然,公司內部也可以舉辦創意競賽,讓員工從個人的工作崗位上提出創意和理想,鼓勵他們踴躍尋找夢想,繼而提供資源鼓勵員工加以實現,以找回員工的熱情與活力。
這種做法其實就是公司和員工共同進行一場腦力激盪,用夢想與創意,改革企業組織內部的運作流程,以符合現代組織強調永續發展以及蓄積企業活力的理念。
成功的企業必須兼顧組織的獲利與員工的健康,其中員工的健康又包含了身體狀態與心理層面,如何讓員工適度紓壓,是現代管理者的挑戰。
國際企業間對「員工健康管理為企業風險管理之一部分」的新意識日益提高,2006年底台灣愛普生科技主辦,以提倡全民體育運動、促進正當休閒與培養團隊互助合作的員工健康活動,吸引台灣十餘家業界共襄盛舉,展現了企業對員工健康休閒的重視。
壓力管理 (stress management)的概念及技巧,更是企業不可忽視的課題。管理學者Gerard Hargreaves在1991年提出壓力管理的四個行動構面,包括改變壓力原因、培養應付技能、大腦運作及平衡生活。
改變壓力的方式,包括增加資源、規避壓力來源及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型態等。培養應付技能則是指設法培養一些技術,進行時間管理、有主見及提升溝通的技巧等。
安排休閒 紓解壓力
在大腦運作方面,個人的思考會給自己帶來許多壓力,認識自己的思維方式並分析負向思考所造成的傷害,可以減少帶給自己的壓力。最重要的是注重平衡生活,注意健康、居住環境、生活作息、安排適宜的休閒活動等,都有助於紓解壓力。
以新竹貨運為例,在營運長陳榮泉鐵腕執行,與勞安中心經理陳淑真熱忱推動下,成功打造出健康職場。短短一年即擺脫辛苦、骯髒、危險的三K形象,真正落實「有健康的員工才有健康的企業」目標。
新竹貨運一方面協助走在最前線的營業司機(SD,Sales Driver ),熟悉各種資訊系統、以笑容為客戶服務,並且要求嚴格稽查任何與香菸相關的產品,要求無煙服務環境。另與國民健康局、地方政府衛生局或附近醫院合作,經常舉辦體適能講座、癌症篩檢、健康講座等。
隨著健康休閒時代的來臨,員工深深體認到工作不再只是生活的唯一,追求工作與健康休閒生活的平衡,釋放工作壓力的管道,是一大關鍵。如同影片中的主角,以大學生的身分,騎著腳踏車環島,帶著簡單的行囊與一把大吉他,尋找生命中不同生活的感動,終於體會出另類人生思考的方式。
勇於突破 創造幸福
領導者鼓勵員工在工作之餘,追求健康休閒的自我,即是將生活中的體驗感受融入工作學習之中。具有效能的現代化領導者,應鼓勵員工勇於嘗試與突破,讓員工在工作之餘,參加不同的休閒活動,滿足人際關係,創造最大的幸福感,達到放鬆、健康、快樂與幸福的理想境界。
總之,一個人具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擁有成功的事業與幸福的人生。管理者除了要建立完善的制度外,必須鼓勵員工去實現夢想,找回熱情與活力,讓企業達成健康快樂(healthy & happy)的2H目標。
(作者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本文取自世新大學「看電影學管理」課程討論,李毅志、曾繁浩整理,作者改寫)
【2008/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