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管理教室》善用社群力量 累積知識庫

【經濟日報╱林芬慧】
個案描述
「Yahoo!奇摩知識+」是一個提供知識問與答的平台。由網友提出任何問題,再由網友回答;原提問者可從數個網友的回答中,選擇一個最適用的解答。
這個平台2004年11月創立以來到2007年底,已累積1000萬條知識。藉由網友和社群的力量,原本隱藏在個人手中的知識,轉化成文字敘述,由此平台呈現並儲存,再透過知識分享機制,輔以搜尋技術,讓大眾將自己的經驗、知識、心得數位化,並分享給他人,豐富搜尋引擎的資料。
韓國引進 創造人氣
知識+的網站概念最早是由韓國Yahoo!團隊建立。為衝高網站人氣,2004年初,Yahoo!奇摩特別引進來台。初期,許多人抱持著異樣的眼光,現在證實,「知識+」不只是Yahoo!奇摩的一個衝高點閱率的利器,也獲得2005年網路「金手指網路廣告獎-最佳社群創造獎」。
Yahoo!奇摩利用搜尋功能,將「知識+」的問題及答案放入搜尋結果中,一方面增加搜尋內容的多樣化,同時也為「知識+」打響名聲,吸收龐大的網路社群。這項知識互動服務,無形中提高網路使用者的忠誠度,也讓Yahoo!奇摩點閱率大幅提昇;廣告收入跟著成長。
簡易平台 親和力高
「知識+」沒有技術門檻,只要會上網、打字即可使用,它創立的本意是讓人們的隱性知識呈現在網路上,尤其是沒有意願或沒有能力製作網頁的族群。「知識+」的行銷主管曾經表示,它的介面是針對台灣網友設計,但和Yahoo!奇摩的其他服務很像,都是希望網友一用就能上手。Yahoo!在其他國家也設立了類似的服務,例如美國便稱為Yahoo! Answers ,網站的介面和台灣的完全不同。
鼓勵網友 分享貢獻
在經營上,「知識+」採取「等級高手」的榮譽制度,知識等級愈高,表示在此平台貢獻愈多,其功能權限亦不同。「知識+」設計了一套知識點數的累積方式,以吸引網友進站貢獻知識。
知識點數純粹是一種榮譽的表徵,不能移轉或買賣,沒有經濟的實值利益。亂發問的提問者或是不負責任亂貼解答的回答者,點數會被倒扣。目的在於鼓勵網友正面積極參與,避免不負責任的發言及內容。
某些網友偏愛提出假正經、真搞怪的內容。卻有網友特別喜歡這樣的風格;2005年「知識+」出現了一位"Kuso"名人-手槍伯,其行徑被視為破壞,帳號及發表內容屢屢被刪除,卻仍在網路上一再被轉載、轉寄,引起眾多網友注意;甚至還有「手槍伯迷」,特別來信詢問:「如何發問才可讓手槍伯回答?」。國內已有出版社將這位搞怪手槍伯發表的問題及回答集結成冊,出版專書,甚至成為前幾名的暢銷書。
專家評論》創造網路核心能力 與獲利模式
Yahoo!奇摩的「知識+」,創立三年來已累積1000萬條知識,成為台灣第一大知識網站。許多學生也利用這個網站來找作業的答案。龐大的資料庫,加上使用者習慣建立,大家持續問新的問題及回覆答案,只會讓知識 像滾雪球一菱,越滾越大。
搜尋引擎+知識分享
知識+所提供的知識建構平台,與一般使用搜尋器獲取知識是完全不一樣的設計概念。搜尋引擎所能找到的知識,是呈現在網頁的資料,前提是這樣的資訊已經存在於某個網頁中。而在網路的茫茫大海中,英語仍是網頁或網站的主流,藉由搜尋器所找出來的相關網頁,以英語為多。對於弱勢的語言來說,通常其科技發展和經濟實力,也是居於弱勢,網頁數量也少。這些語言的使用者,要藉由搜尋器尋找其語言的知識,機會相對少。
近年來,許多不同的網路軟體,提供完全沒有程式能力的網友交流和活動,例如「部落格」(blog)、交友網站或語音影像交流網等,網路資訊愈加多元豐富,透過搜尋引擎,可以找到更多不同類型的資料,進而促成各式各樣的網路社群;網站的內容不再完全由網站經營者提供,網友或社群也成為建構網站內容的貢獻者。
網友問答建立知識庫
知識+藉由網路社群的使用,以「問」、「答」來建構網站知識內容。只要網友會打字,就可輕鬆發問,選答案,甚至學生也可將作業問題貼上,以獲得網友的回應和解答。這樣的知識建構平台,對於科技力弱小的國家或語系,若需要特定的文化、風俗或是地方性知識的人,是最方便的選擇。
此外,例如某人的配偶或是父母親等親屬關係,除非是名人,曾被媒體記錄或報導,網路搜尋器無法找到這樣的關連性,也可能讀了數十個網頁還是沒有答案。知識 的平台,則可藉由問答得到答案,只要有網友願意回答,就可能產生有效的答案。
多元服務衝網站黏度
在Web 1.0的時代,網站經營者必須自行建置網站的內容;在Web 2.0的時代,則要藉由網友和社群的力量。快速建立大型資料庫,主要有兩種方式:
(一)號召網路義工共同建置:例如資料量已超越大英百全書的「維基百科」Wikipedia,便由分佈在世界各處,使用各種不同語言的網路義工共同建置的廣大知識資料庫。或是由朱學恆發起的OOPS,號召全球華人共同上網翻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MIT OpenCourse Ware,簡稱MI-TOCW)。
(二)以參與者架構設計網站:當網友使用網站所提供的服務時,便同時在建構網站的資料內容,例如部落格,或是「Yahoo!奇摩知識 」這樣的網站。
網路上各種型態的服務,多元、快速的提供出來,新設立的網站力求快速衝流量、衝會員數,已具規模的網站既要小心經營既有的社群,也要隨時擴充必要服務,以維持網站的黏度和新鮮度。兩者都要善用社群力量,提供更讓網友喜愛的服務,藉由網友和社群創造網路的核心能力和獲利模式。
「知識+」在短短三年間獲得上千萬的知識數量,雖然沒有營利,卻為Yahoo!奇摩帶來更高的網站流量,並且結合搜尋器和Yahoo!奇摩的其他服務,達成多種服務的綜效,也因此帶來更多廣告效益。
(作者是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
【中山管理學院聲明】
中山管理教室為中山管理學院關懷本土產業經營而開拓的個案研究內容,之前討論的Kennex興衰個案,敘述「有報導指出,由於Kennex這個國際品牌仍屬羅光男個人產權,所以,他授權給親戚仍在大陸經營網球拍」,來源乃中華民國工業總會產業透視專題的「體育用品產業透視」有關肯尼士的報導。頃獲肯尼士全球公司總經理姚鸛鳴指出,該公司於2002年經台中地方法院拍賣取得Kennex品牌,Kennex品牌已與羅光男先生無關。
【2008/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