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威爾許答客問》好主管 也須扮演好領導

【編譯湯淑君】
維吉尼亞州的左瑞提克問:領導和管理有什麼差別?
答:你問了一個讀者最愛的問題,和「領導能力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養成?」一樣,經常有人問起。那個問題本專欄曾回覆過,答案重複一遍,就是:「兩者皆是。」
但你的問題比較難。換句話說,我們不知道。
依我們之見,這只是語意上的差別。要達成任務,領導者必須管理員工及作業流程,而管理者若不能同時做好領導者應做的事,例如啟發、指導部屬,功能就相當有限。好的領導者善於管理,而好的主管善於領導。
那麼,兩者的界線何在?
姑且這麼說吧!倘若某職員會鉅細靡遺地打理好細節,但卻無法在駛向迪士尼樂園的巴士上帶動全車小朋友歡樂的氣氛。這種情況下,若不想冒犯此人,你會怎麼說?沒錯,你會告訴他:「你是個好管理者。」
(如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意見請寄到welch.edn@udngroup.com,聯合報系會代為轉達。)
【2008/0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