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經營智慧》爭取榮譽的新競賽

【經濟日報╱天下文化出版《解碼郭台銘語錄 》】
成長,你的名字就叫痛苦。
鴻海內部定期會有頒獎典禮,獎勵優秀員工。某次頒獎大會上,郭台銘特別穿一件紅色上衣來參加,讓大家印象深刻,因為他在工廠一向都穿制服。郭台銘也特別解釋:「高爾夫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每次拿下冠軍時,都會穿上一件紅衣服,人的行為其實代表某種思想。」
老虎伍茲是歷史上最年輕的高爾夫名人賽冠軍(獲得此殊榮時年為21歲3個月14天),也是第一個贏得大滿貫賽的非裔選手。他從業餘轉為職業選手,總共只用了42周,就達到世界第一。
高爾夫球手向來是以歐洲人、甚至白人為主流,但是老虎伍茲一次又一次後來居上,打敗對手,郭台銘以老虎伍茲不斷超越顛峰的運動精神,提醒員工獲獎是一種良性競爭的結果。他也強調,「獲獎也是爭取榮譽的新競賽的開始。」就老虎伍茲而言,他不只是拿下冠軍而已,他還追求保持四大滿貫賽的最低桿數,相當於平均每場比賽領先對手六桿。
就像運動比賽一樣,好手中自有好手,榮譽之中還有更大的榮譽。要成長,就不可能自滿,郭台銘還記得有一次去拜訪前香港特首董建華,他說香港想轉型高科技,但是當年港英政府培養的都是金融、貿易、旅遊、房地產的人才,所以發展高科技就變成一個「結構型的難題」。
而「轉型與變革」,其實是一個「否定自我」和「再造自我」的艱難挑戰。郭台銘也強調,業績與榮譽,正是從結構性的經營轉型而來,從創造性的變革經營而來,其實也是從改變及再造而來,只是這種過程一定伴隨著痛苦,但是痛苦之後,就會有新的榮譽和成長。
(本文摘自 天下文化出版《解碼郭台銘語錄 》
【2008/0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