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3P發掘價值企業

【經濟日報╱林富元】
我的事業以風險創業投資為主,到處尋找草創團隊陣容堅強,所投入市場正要開始起飛、擁有妥善商業模式的新創企業。
這幾年亞洲成長動力驚人,市場龐大,在這個機動而多變的資本市場,相信可以找到許多值得投資的璞玉。
因此我有一個有趣的想法,想把風險創投事業用來篩選新創企業的嚴格標準,複製到上市公司的篩選上。也就是說,以風險創投的紀律與標準,來評估上市公司的成長機會。如此,可以透過公開可信的財務資訊,但仍以風險管理模式進行基本價值的篩選。
結果我發現,雖然上市公司與未上市公司有報表精確度及透明度的差異,但基本價值的評估是相同的。
什麼樣的上市股票有巨大成長潛力?最好的公司?第一名的公司?不見得。從安全的角度來看,最好的企業或許是比較穩健的投資,但不見得是最能賺錢的股票,因為它們可能已經漲了好幾番,公司產品的市場占有率已經很高,上檔空間不大。
反過來說,什麼是最差的股票?有些公司股價表現或許不佳,本益比只有1或2,但是公司有翻身的本錢,或許本益比可以提高到3或4,那麼這支股票反而會賺更多的錢。
因此,要發掘璞玉,除了閱讀財務報表,還是要下很大工夫做根本功課。這也就是我所謂的「將投資新創企業的原則與紀律,應用到上市股票投資上」。這可以3P來說明:
1.搞清楚經營團隊(People)。就像審核新創企業,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經營團隊。他們是否有能力、決心、願景,以及具有領導力與融和力?有許多曾經叱吒風雲的企業,因為失去核心人物,公司表現便一瀉千里;有些上市公司則因為領導卓越而百戰百勝。不能只聽聽執行長或財務長的套招,應該多方了解公司多層次的意向與動力。
2. 搞清楚產品(Products)。不管公司的產品是服務或成品,都必須了解其市場地位。產品很好的公司,未來會推出什麼新產品?產品正在挨打的公司,是否有什麼醞釀中的奇招?研發能力如何?與客戶的互動如何?
3.搞清楚潛力(Potential)。也許產品的市場占有率目前還小,但具有競爭力與優勢,這樣的公司未來反而最有成長空間。反之,在市場上已占盡優勢的公司,或許還會繼續成長,但是成長的空間與速度,是否相對迷人?
我曾在晚上到新創企業的停車場去看員工的車子是否還在,車子還在代表有人留下來加班,靠這種觀察,我選了幾家成功的公司。同樣的,用其他踏實的方法去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的後續動力,也可以幫助你找出有價值的璞玉!
(作者是美國多元創投董事長、全球玉山科協理事長;Blog網站:www.happyboblin.com;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8/01/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