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先讀為快》行動力 決定最後成績

【經濟日報╱本報訊】
協助一家企業重整時,製造部經理來找我商談:他的部下N先生請辭,讓他傷透腦筋。
N先生是備受期待的人才,身兼幾個重要的企畫,他的辭職將會帶給公司相當大的混亂,但是我對這位經理說:
「不要勉強留他,你給他三天的時間重新考慮,如果初衷不變,就盡快放手讓他另謀高就吧!」
向上司表達不滿 用提案方式
這位經理並不同意我的說法,但是我的想法絲毫不改,因為在大原則下,重整中的公司不會挽留想要離去的員工。
當然,公司要盡可能避免優秀人才流失,但是重整的原動力是來自個人的意願而不是能力。優秀的人才如果沒有企圖心,對團隊組織毫無助益,反而會影響其他員工的向心力,有適得其反的風險。
失去優秀人才會造成陣痛,但是如果留下來的員工意志堅定,相信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再培養出新的人才。何況,目前流動率高,只要丟出求才訊息,一定會有優秀的人來應徵,補足空缺。工作不順利,誰都會抱怨,這卻無法解決任何事情,甚至只會累積更多的不滿。
我一直習慣用提案給上司的方式,將不滿表現出來。例如沒有得到重要工作的分配,感到不滿時,我會研擬一份企畫書,請主管讓我執行。
或是當上司非善意的做法造成我的壓力時,我就會提議:「一星期開一次會,向大家說明課長的策略好嗎?」
將積壓在內心的事情表達出來,有助於一掃苦悶的情緒。
提案被通過,就當意外收穫,不滿的原因也會消失,是一個非常好的解決方法。如果是有建設性的提案遭到拒絕,上司對你的評價也不會因此一落千丈。只要注意表達方式,提案絕對不會有損失。
積壓在內心的不滿一吐為快,但是遭到拒絕時,不又累積新的不滿嗎?
不用擔心這一點。縱使有新的不滿,可以再用別種形式提案。有別於沉溺在酒精,只要是提案,重複幾次都無所謂。反而是訓練企畫力和解決問題的機會。
不過,這個方法對於化解薪資方面的不滿,並不管用。
「希望加薪」、「希望休假多一點」,要改變公司的政策,不是一般方法可以行得通。明知這個道理還提出要求的員工,只會讓公司認為你是個任性員工,降低對你的評價。
要解除這個不滿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改變自己。
拿出成績,領取績效獎金;提高工作效率,就不須在假日加班。要改變自己不是簡單的事情,但不去執行,這份不滿將永遠埋在心裡。
做事馬虎找託辭 難託付重任
只要能力強,上司一定看重你──這要視情況而論,應該說腦筋聰明、做事卻馬馬虎虎的員工永遠得不到上司的信任。
上司會疏遠這種腦筋好的員工,絕不是嫉妒或是自尊心作崇,而是聽膩了為偷懶編一大堆理由。
例如,將難度稍高的業務分派給部屬,這時候狡詐的員工會說:「這個應該很難,XX將會形成阻礙。」、「我想以現在的環境,大概只能完成八成吧。」
言下之意就是想要逃避。上司早已清楚案子的困難度,如果是極為困難的案子,不會委任給部屬。只要肯做就有達成的可能性,一開始就畫地自限,上司想必會認為:「重要的工作是無法交給這傢伙的。」
當工作無法達成目標時,也是一大堆理由:「我卯足了全力去做,卻因為品牌形象沒有很明確而受到影響。」、「價格比對手高是失敗的原因,其他部分最好再加強。」
好一個分析,不過那些都是不可預測的失敗因素嗎?既然不是突發性事件,應該可以採取反擊戰略。既然沒有執行這些策略,怎麼看都是偷懶。
部下是偷懶還是能力不足,經驗豐富的上司應該可以洞悉其間的差異。
主管應該關心的是,能力不足但認真工作的員工,加以指點助他一臂之力,對於偷懶的員工,訓誡比輔導更重要。。
最好的員工是腦筋好又腳踏實地的人。在我的經驗裡,這種員工少之又少。一般公司裡,大多數員工都缺乏某一種條件,這時候應該委任工作給哪一種員工?當然是能力雖然不是很好,但在工作上全力以赴的人。
部屬通常會認為只要有能力,上司就會分派重要的工作,但上司所著眼的卻不是「做得到或做不到」,而是「做與不做」的問題。如果誤解了這層意思,就枉費自己的能力,也極有可能成為失敗者。
【2008/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