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生活智慧》啜一口 酒瓶裡的詩

【經濟日報╱陳珮馨】
台灣人周旋工作,努力從忙碌中,萃取人生精華,其實人生道理無所不在,一桌佳餚或是一杯紅酒,背後隱藏的是數不完、品味不盡的生活滋味。
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是箇中高手,從一杯紅酒追溯到1855 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剖析波爾多酒莊分級制度緣起,話鋒一轉,吟起英國詩人的頌讚詞,形容酒彷彿裝入瓶子的詩(Wine is bottled poetry.)。
曾任財政部長、世界貿易組織(WTO)常駐代表,顏慶章人生戰績輝煌,卸下政壇角色後,旋即轉任金融界,去年親身參與復華合併案,他承認背後很辛苦,每一關卡都是挑戰,但是人前的他仍從容以對。
現代人忙得理所當然,顏慶章反其道而行,不希望自己掉入忙碌的陷阱,他認為只有「速度」、沒有深度的日子,沒有多大意義,不如放慢腳步,培養深度,才能真正品味人生。
在他眼中,任何人事物,只要有系統、有條理的鑽研下去,就算是吃喝玩樂,都可以是一門大學問,一杯紅酒端到他眼前,透露的是文人的深奧哲理、也是詩人的情懷。
紅酒研究久了,忍不住滔滔思緒,顏慶章決定下筆為文,寫的不是關務、租稅法,也無關WTO或國際經濟,卻是從紅酒談起,十年前他出版《法國葡萄酒品賞》,從歷史角度暢述葡萄酒發展史。
去年開始,他再度舉筆,從長期蒐集與紅酒相關的詩人文句中,挑出有感動的片段,配合隨筆散文,發表於雜誌專欄,近期決定集結出書,為這一段人與紅酒的奇遇,留下美好註腳。
【2008/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