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新書快遞》全員反動一定賣

9個逆轉大賣的新產品成功故事
作者:吉村克己
出版:臉譜
一如往常,會議平淡無奇的進行著,部長所提的企畫案或研究主題,自社長以下全員一致通過。你心裡很清楚,那樣的企畫案執行起來不會有效果。你真想試試自己的點子,可是,怎麼也說不出口。或者,你已經提案好幾次,卻遭上層否定。
某位中小企業社長這麼說:「社長的工作是投資和培育人才。如果有六成的把握,我就投資。」但他繼續補充,最好能先算算「到底能不能賣錢」。
本書中登場的都是成功開發出戰後超級商品的技術專家。包括夏普公司負責研發世界首台掌上型電子計算機的佐佐木正、讓新力公司率先推出音樂CD與唱機的中島平太郎、讓柯尼卡公司推出世界第一台傻瓜相機的內田康男、讓豐田推出空前哈燒車Corolla的長谷川龍雄。
事實上,他們也和你有一樣的遭遇,但他們卻堅持不放棄──中島氏稱之為「潛伏研究」,內田氏則稱為「闇研」,也有人叫做「地下研究」。雖然字眼不同,所代表的卻都是在全體反對當中貫徹自己的信念。
或許你會說:「他們一定是天之驕子的技術專家吧!」然而,他們並非想像中作威作福的人。或許有人認為,只有高位者才能完成創新技術,有趣的是,於此登場的人雖都是核心人物,他們卻不認為自己是主角,他們在不知不覺間把周遭的支持者拉進來一起共事,這麼一來,反倒比他們自己站在最前頭衝鋒陷陣,更高明,更有效果。
正因為周遭的反對聲浪,理解者以及協力者才一個一個地慢慢出現在「信念者」的身邊,到最後,顧客才會一面倒的支持他。舉凡革命性的成功都有這麼個不可思議的共通點。沒有公司全員贊成的事,也沒有公司上上下下一體反對的事。
這些信念者如何在周遭人的反對中上緊發條?作者希望能稍許傳達出他們的堅持與活力。
【2008/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