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充電站》有效打擊拖字訣

【經濟日報╱本報訊】
你已經設定了事情的輕重緩急,擬定完成任務的計畫和時間表,還有什麼因素會讓你無法全力衝刺?最常見的就是︰
完美主義:工作已經夠好了,但你怎樣都停不下來。
拖延:老是把重要的任務和活動往後延。
你可能花了太長的時間琢磨某個專案,或一再拖延,不論是哪一種情形,都會浪費時間。也有可能是準時完成任務,到頭來還是錯過了最後期限。完美主義是一道很細膩的障礙︰你很努力,而且做得很好,可是不管怎麼樣,你就是不滿意,而且不斷地調整。
以下三個簡單問題,有助於檢核工作處理是否傾向過度完美主義:
1.這作工作的報酬是否值得你花那麼多力氣?
2.是不是有更簡單或更省時的方法?
3.是否忽略了其他計畫,只為了把這個案子做到「完美」?
如果每一個答案都是肯定的,或許代表你在這個案子上所費的力氣,已超過真正需要或值得花費的力氣了。
在所有的問題當中,拖拖拉拉是最大的陷阱。道理誰都知道,但還是會不斷地陷入這個陷阱,浪費時間和精力。以下兩個方式可克服拖延的習慣:
瑞士乳酪法:覺得工作過於複雜,或耗費太多時間,先不要逼迫自己直接投入工作,可以先處理一些與主要專案有關,但可以迅速完成的簡單工作,接下來再處理其他相關的工作。這就好比在乳酪上戳洞一樣,洞鑽得愈多,你對專案的參與程度就愈高,專案被完成的比例就愈大。
嬰兒跨步法:將龐雜的任務分解成一連串可以輕易解決的工作,這樣的解構方式需要周詳的規劃,但有相當不錯的成效。
可在行事曆上進行規劃,從截止日期往前推,列出該處理的細項工作。在每個步驟完成之後,不妨為自己安排一些小小的獎勵,這樣一來,專案執行就更容易、也更有成效。
(本文摘自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3天速成!時間管理》)
【2008/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