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職場揚帆秘笈》推銷自己 打敗空降部隊

【經濟日報╱編譯 林聰毅】
公司通常都會這麼說:「拔擢內部員工是公司的信念!」你非常有資格升職,但若公司雇用外面空降部隊,又該如何自處?更重要的是,現在該怎麼做?
招聘行業的研究顯示,內部員工與空降部隊競爭更高職位時,勝出機率只有三分之一。獵人頭業者Salveson Stetson集團的首席合夥人塞爾維森說,究其原因可能是公司想要獲得內部所欠缺的技能,否則就是想要引進新觀點與新想法,甚至是從不同行業延攬這類人才。公司招聘空降部隊,也是對「競爭的內部員工傳達一項訊息:他們正在公司內外覓尋可能的最佳人才」。
如何因應空降部隊的挑戰?Salveson集團的共同創辦人兼合夥人史泰森女士說,內部員工經常不夠積極爭取,她說:「想爭取更高職位的內部員工,不應假設同事和上司非常了解自己的資歷。」「向招聘決策者推銷自己,並傳遞強烈訊息,表達你有野心而且想要升職的意願,是必要的步驟。」
假如你已這樣做,而且得到出色的評價,但公司仍選擇了空降部隊,千萬要記得,經理人向來都是報喜不報憂,給予很高評價者,不見得完全對你誠實,你可能須趕緊找出答案,以了解空降部隊比你優越的條件,並尋求改善,為下次機會預做準備。
若你都嘗試過了,但升職再度擦身而過,有可能是這家公司不在乎你,最好是另謀他職。有時候,你若真想升職,就須勇往直前。
(系列完)
【2008/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