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新書快遞》生活經濟學

作者:李誠等
出版:天下文化
經濟學若只是由許多術語、定義、公式與模型所建構出來的知識,就彷如貴族的語言,優雅而晦澀,與市井生活極度疏離,也無法回答一般人生活中的經濟疑惑:為什麼當台灣經濟以每年4%或5%速度在成長,自己的薪水卻多年來文風不動?雖然學到市場自由化的好處,但也發現在金融自由化多年之後,卻有好幾家銀行被掏空,留下一堆爛帳給社會來收拾。
消弭經濟知識與現實生活的隔閡,當然是經濟學者的工作。本書邀請各經濟領域的重要學者,分頭執筆,從著名的觀念「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開始,以不同於一般經濟學書籍的方式,透過與生活密切相關的許多事情,如繳稅、工資、健保、環保、物價、菜價、股價等議題,簡短而淺顯的說明經濟學中的主要概念,以及經濟體系運行的方式。
本書也說明當前諸多經濟現象背後的經濟思維,如全球化、民營化以及三通的問題,還分析儒家思想是否反商,討論經濟學家應有的訓練。
此書沒有嚇人的公式與數學推導,將經濟觀念的討論緊扣在生活議題之上。所謂經濟生活,生活經濟。
【2008/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