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專家評論》進軍通路 突破傳統策略

【經濟日報╱陳俊忠】
市場預估,2005年到2010年間,全球紡織品與成衣服飾貿易產值年複合成長率達6%,其中平均成衣服飾貿易年增率達7%、紡織品達5%,我們雖稱紡織和成衣為傳統產業,但是從數字看來,很明顯仍是深具成長性的產業。
台灣過去的中小企業,規模都不大,以旭榮為例,2001年、2002年西進大陸投資,呈現爆發性的成長,2003年開始進軍非洲,短短幾年間營收已達到倍數成長。可見,傳統產業廠商也可以很賺錢,成長率不見得低。
旭榮的市場定位成功、經營步調紮實、財務狀況穩健,獲利率甚至高於產業平均;強大的研發能力及營運活動的全球布局,也是旭榮極大的優勢。因此,當面對購併N&R的機會時,旭榮最後決定放手一搏,透過購併垂直整合下游的貿易商通路。
策略規劃著重於,決策單位內外部與主客觀相關因素的整體考量與分析評估,雖無法證明旭榮選擇購併一定是最佳的決策,但對旭榮而言,進軍通路是追求成長的可能行動選項之一,也的確是台灣紡織廠商重要的策略突破。
過去,台灣的傳統製造業廠商,多從事產業價值活動中上游的原物料零組件與產品的製造組裝,專注於生產效率、規模經濟及低成本帶來的競爭優勢;而今日,廠商的策略思維可考慮延伸至價值活動下游、接近客戶端的通路及服務活動,以客戶需求、市場導向及附加價值提昇,來思考規劃企業未來的成長策略。
(作者是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
【2008/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