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供需之間》技職教育 應回歸專業技能本質

【經濟日報╱薛中鼎】
技職教育的目的,應該是加強學生賺錢謀生的能力。但是以我20多年待在企業的經驗,來看技職院校的教育內涵,有點牛頭不對馬嘴的感覺。
技職院校授課內容,與辦校使命、企業需求,有明顯的落差,其中的關鍵就在教育體制出了問題。
簡單來說,人生有幾個賺錢謀生的方向,包括做個專職人員、做個自由工作者、做個投資人、自行創業。
因此,技職院校的課程內容,應該教導學生如何提高專業技能、學會投資賺錢、成為成功的創業人。個人的賺錢能力提高了,社會的總體財富也會因而增加,國家才會更為富裕。
不過,現階段的技職教育顯然偏離正軌,究其原因如下:
首先是定位混亂。基於招生考量,技職院校都希望能夠升等,成為正規大學。因此辦校的方向是技職教育,還是研究型教育,就抓不到定位。學校為了要升等,就要強調研究。其實所謂的研究,與企業的經營互不相關。企業家的特質,與學者的特質,基本上是不同的。技職院校要培育企業人,還是研究學者,方向必須清楚。
其次是教師研究導向、學位至上。目前技職院校教師聘用資格,與正規大學沒有差別,基本上著重博士學位。教育部對於技職院校的評鑑,也很在意此點。因此,技職院校講師為了升等,都在進修博士學位,較少把重點放在企業經營的實務上。
我在企業界20多年,清楚知道,企業界在意的是,商機的掌握與有效的執行。學術界的引經據典,或是做統計問卷的迴歸分析、卡式檢驗等「研究」,他們是沒有興趣的。
簡單來說,經營企業的企業家,與浸淫於學術研究的學者(尤其是管理學界),好像一個在打籃球,一個在踢足球,在兩個不同的場地,各玩各的遊戲。
技職院校學生如何期待,毫無職場、投資、創業經驗的教師,指導他們在職場出人頭地、在風雲詭譎的投資市場避險獲利、踏出創業第一步的秘訣?
羅伯特‧清崎在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中指出,他有兩個爸爸,一個是有錢的企業家「富爸爸」,另一個擔任大學教授的親生父親「窮爸爸」。這兩個爸爸最根本的差異,在於對事情的看法南轅北轍。換句話說,某些根深柢固的觀念,注定你會成為窮人;其他截然不同的觀念,會幫助你成為富人。
作者說,他最終能成為個有錢人,得歸功於「富爸爸」教導許多讓他成為有錢人的觀念。所以,成功的企業家必然有他的人格特質與思考模式。一事無成的傢伙,也必然有讓他失敗的人格特質與思考模式。
因此,這可以導引出兩個有趣的問題:如果技職院校的教師,都是不會賺錢的「窮爸爸」,他們又如何教學生賺錢致富之道?學生到技職院校求學,希望能提升職場競爭力,或是發財致富,是否也是緣木求魚呢?
體制有了偏差,技職教育就很難與職場的需求相輔相成;也很難具體提升學生賺錢謀生的能力。要正辦好技職教育,就必須發揮企業家的精神,把技職教育的觀念整理清楚,再建立良好的體制。然後堅持方向,從務實的觀點,把事情執行到底。
(作者任職技職院校,曾任滾石中國總經理、中華開發企劃處長,email:ctshueh@hotmail.com)
【2008/01/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