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掃除四大路障 績效領先

【經濟日報╱呂玉娟】
從主管到員工,每個人都要追逐自己設定或組織要求的目標與績效,而一天就只有24小時,要讓生活與工作游刃有餘,就必須學會以最少時間創造最高效益的方法與技巧。
時間不夠用,事情做不完,有時並不是你不懂得設定優先順序及分辨輕重緩急,只是工作流程中一些被忽略的小事,成為阻礙工作效率的路障。
路障一:雜亂的辦公桌與檔案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企業主管因為辦公桌與檔案雜亂無章,資料未擺在正確的位置,每天平均要浪費一小時來尋找所需的資訊,這代表一年就浪費六周的時間。
另一項調查顯示,上班族每周浪費三小時在尋找「不見」的物品。物品不會憑空消失,只是不知道放到哪裡了。工作空間的整理,對工作效能有很大的影響,工作空間必須盡量靠近共事者或所需資源,以便隨時溝通,或方便拿取資料,使用過後,也要確實物歸原處。一旦養成好習慣,即使是小小動作,效率也能大大加分。
路障二:文具物品用時方恨少
急著裝訂報告,訂書針卻沒有了;急著列印文件,紙張卻用完了。這種小事累積起來,不但浪費時間,還會讓人抓狂。平時就將文具用品擺放在固定地點,不但存取方便,更可以節省翻找的時間。此外,隨時掌握物品的存量,適時補充,避免在分秒必爭的關鍵時刻,還得將時間消耗在文具用品尋找與補充上。
路障三:擾人的電話
電話便利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但也可能變成效率殺手。事實上,多數電話耗費的時間,都比真正需要的時間更長,要提升工作效能,必須避免耗費過多時間在不重要的電話交談上。
要提高電話溝通的效率,可以掌握以下技巧:
1.開場白問候精簡,迅速進入正題。
2.事先寫下談話主題,避免離題;主控談話內容與節奏。
3.桌上擺放時鐘提醒時間,避免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了。
4.挑選對方較不忙的時候打電話,減少等待時間;如果對方是「長舌族」,就要挑選對方最忙的時間,以求速戰速決。
5.運用來電顯示功能,進行電話過濾,避免無謂的干擾;輸入常用電話,使用記憶撥號,按一個鍵即可撥出,節省尋找號碼及撥號的時間。
路障四:塞爆的電子郵件信箱
電子郵件信箱動不動就塞爆,休幾天假就累積數百封e-mail,讓人不知從何看起,已有不少人覺得e-mail的發明真是個詛咒。
管理e-mail有下列撇步:
1.善用刪除鍵,刪除任何明顯的垃圾郵件,連開都不必開。
2.不必把e-mail信箱告訴每一個人,選擇對象告知。
3.不要用e-mail來回應需要一連串往返通訊的事,這種事以電話或當面說更有效率。
4.發信時主旨欄要明確、引人注意,才不會被當成垃圾郵件處理。
5.定時檢視信箱,不必一收到信立刻打開,或者看了內容就立即處理,如果整天老想著檢查電子郵件,可能會打斷工作的流程與思路。
6.如果不想讓笑話之類的郵件擠爆信箱,可以態度堅決地表明拒絕此類信件,尤其「轉寄給幾十位好朋友,否則會有噩運」之類危言聳聽的信件。
時間管理很重要,但也別忘了隨時清除影響工作效率的路障,更能創造事半功倍的高績效。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總編輯)
【2008/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