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麥當勞複製星巴克 風險高

【經濟日報╱湯淑君】
星巴克稱霸高檔咖啡零售市場多年,但美國連鎖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希望打破這種局面。
麥當勞計劃今年在全美總計1.4萬家門市設置咖啡吧,並請咖啡師在現場調配拿鐵、卡布奇諾等口味的咖啡,複製星巴克咖啡秀體驗的味道濃厚。
此舉讓星巴克備感威脅,星巴克甚至請創辦人舒茲回鍋重掌執行長兵符,嚴陣以待。但觀察家認為,麥當勞採取的策略風險很高,萬一操作不當,反而可能弄巧成拙。
評論家達南(Chris Dannen)就在Fast Company雜誌的部落格上撰文直言,麥當勞的策略謬誤,注定失敗。他寫道:「麥當勞想摧毀西雅圖超級品牌,卻可能被自己的攻勢弄得殘廢。」
達南說,麥當勞固然擁有堅強的品牌實力,但若想如法炮製星巴克的策略,「可能疏遠顧客、弄混菜單,並自掘資金黑洞」。
達南預言麥當勞的計畫必敗,原因很簡單:「漢堡和薯條是配冷飲吃的。這種習慣會持續下去。」
他指出,麥當勞以前也拿披薩做過實驗,但結果「慘不忍睹」。由此推論,他認為麥當勞在店內擺設咖啡吧,也可能面臨同樣的下場。
(取材自紐約時報)
【2008/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