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0日 星期三

美麗打造者 讓夢想成真

■ 李廷芳
全球化妝品市場龍頭萊雅(L'Ore-al)集團,以「美麗打造者」自居,透過細膩的行銷手法和積極的創新,成功向消費者推銷「夢想」。
重視研發
萊雅旗下有18個品牌,去年全球營收145億歐元,研發費用高達5億歐元,占營收3.4%,全球共有14座研發中心、3,000名研發人員。由於大力投入研發,去年萊雅共抱回529項專利、推出500項新產品。
反觀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鴻海精密,去年合併營收新台幣9,118億元(228億歐元),研發費用87億元(2億歐元),占比不到1%。
除了研發美妝科技,萊雅更重視各地消費者生活形態的研究,以開發符合各地市場需求的產品,並精準的定位品牌。
以Maybelline進入大陸市場為例,以唇膏打先鋒,就是一個深謀遠慮的策略。
市調嚴謹
十年前,已經有許多國際知名品牌進駐大陸,本土品牌也百家爭鳴,為了出奇制勝,Maybelline必須找出明確的定位,思考「who we are」。
雖然在美國,Maybelline的使用者大都是較成熟的女性,但這個來自紐約大都會的品牌,對於年輕女孩很有吸引力,Maybelline 就以「年輕、都會」 的定位,進軍中國大陸。而且對年輕女性來說,口紅是入門的化妝品,便決定以這項產品打頭陣。
選定口紅當主力產品後,接下來便須思考「大陸女性需要哪一種口紅」。經過嚴謹的市場調查後,萊雅發現大陸女性對於口紅的最大要求是「滋潤、不乾澀」。
研發中心針對這項調查結果,研發較為滋潤的口紅配方,並根據亞洲女性喜好,將包裝改成圓弧造型,以當紅的國際巨星章子怡當代言人,再配合更容易上手的潤色護唇膏降價促銷,吸引年輕族群。由於產品定位策略奏效,Maybelline輕易登上大陸開架化妝品第一品牌的寶座。
行銷創新
由一級城市推向二級城市的穩紮穩打通路策略,也是一項成功要素。Maybelline發現,大陸零售通路集中在七大城市,因此先在一級城市打響知名度,再將觸角申向消費力較低的二、三級城市。為了刺激銷售,May-belline減少容量以壓低售價,降低消費門檻。
萊雅在大陸成功的攻城掠地,並非偶然,而是建立在縝密的市場研究,以及嚴密的邏輯推理。身為全球第一大美容集團,萊雅亟力避免龐大組織的「缺乏彈性」缺陷,讓旗下品牌以細膩的行銷手法,互相競爭。
行銷策略出奇制勝可歸功於員工積極創新。萊雅鼓勵員工「Head in the clouds, Feet on the ground」,要對夢想、美麗、時尚有感知能力,也要腳踏實地做事。
此外,為了激盪創新的火,萊雅十分重視員工背景的多元化。不在母國工作的經理人,多達1,700多位,大多以英語溝通。多元的背景,讓他們更能突破窠臼,以更多角度發現「美麗」的新定義。在以女性員工為主的萊雅,也有許多男性負責行銷工作,也許男人更懂得女人的心吧?
創造差異
這次參訪萊雅集團,除了對於「美麗產業」有更深入瞭解,也讓我不禁思考,台灣的IT產業,製造能力首屈一指,但要走上自創品牌之路,還有許多功課要學習。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創造出有價值的差異化?如何讓冰冷的產品變身為引領潮流的時尚文化?化妝保養品的技術門檻不高,業者販賣的不只是功能性的商品,而是生活的態度及美麗的夢想,科技產品可否有同樣的加值?
以iPod為例,音樂音質更好,硬碟容量更大,並非產品熱賣的主因,而是與i-Tune音樂內容合作,更重要的是,創造了消費者的「需要」及「想要」,擁有i-Pod就代表走在流行時尚的尖端。
化妝品賣的是「夢想」,從「產品」,到「顧客需要的產品」,進而跨越到「實現夢想」,萊雅透過嚴謹的行銷研究以及積極創新,一步步做到了,那麼,台灣的高科技公司呢?
(作者是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2006/09/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