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3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全世界都在看!

■ 丹‧史坦巴克
書名:30億眼睛在行動
作者:丹‧史坦巴克
出版:商智
是的,全世界都在「看」!全世界即將有30億眼睛,把行動通訊從「耳朵」的事業,轉變成「眼睛」的事業,30億「行動人」將以他們的生活、工作、娛樂、學習等形態和需求,架構出行動家庭、行動企業、行動社會。
行動的重點在於「隨時隨地無障礙的移動」,行動的「內容」才是行動消費者的「生活」。是的,「生活」才是重點,亞洲最重量級的手機生活族在日本,他們說「手機,是21世紀的香菸,這是填滿時間所做的事」。
行動通訊產業是人類科技史上,在最短時間內立刻就明白,必須向「人的生活」緊密靠攏的行業,也立刻身體力行起來。整個行動產業已經從明顯的「科技創新」,關鍵性轉向「行銷創新」,在「推」「拉」之間全面性串連人的感官與移動過程。
手機的科技革新不是問題,3G多媒體手機正在進行,4G寬頻手機已然在望,不管怎麼創新,都得問問消費者要不要。手機的「行銷創新」卻是無窮的大海,因為人們買的不是東西,而是「問題的解決方案」,不見得是有形的產品,很可能是無形的希望,這就是行銷想像力可以使力的地方,這就是「行銷創新」,環繞著新產品與服務、顧客、市場與地理區隔。
以2010年的預估數字來看,全球30億行動通訊用戶所代表的,是一個很大的市場,行動生活的一個關鍵處在於「接觸點」,如果電視、報紙、廣播、網路都是代表接觸點的媒體,那麼30億行動用戶就代表了30億個分眾媒體,所有生意線上的人們,做好準備了嗎?
下一個大市場、前所未見的行動媒體行銷、創新的命脈、結盟關係的考驗、對生活的想像與實現…,這些都是行動通訊產業的未來。下一個階段的挑戰,你,會錯過嗎?
【2006/09/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