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0日 星期三

企管2.0》影像部落格 啟動病毒行銷

■ 劉威麟
今年來,網絡數碼公司(Webs-TV)動作連連,先是買下和信超媒體旗下的Giga 寬頻上網服務,接著買下國內老牌入口網站蕃薯藤。Webs-TV這二椿併購案背後的意圖,是在逐步建立一個「影像部落格」(vlog)帝國,這個網路新趨勢,似乎也意味著影像部落格行銷模式的誕生。
一般部落格指的是個人在網路上發表的文字作品,影像部落格則是個人在網路上發表的「自製影片」。由於手機具備攝影功能,DV價格愈來愈低,容量愈來愈大,年輕人漸養成隨手錄下趣事的習慣。
隨著寬頻上網普遍,頻寬充足,網路上又有Webs-TV之類的公司提供免費空間,讓年輕族群將自己的影片上傳儲存,並自動和網友分享。年輕人上網不再只是看文看圖,而是下載一段又一段的短片,網路使用習慣正在改變中。
美國的網路分析家將這些網友自製的短影片統稱為「感染型影片」(viral video),來形容這些影片如何在全球10億上網人口中快速散播,這些影片短則只有某路人走路跌倒的十秒鐘滑稽影片,長則如紅遍全球的香港「巴士阿叔」的六分鐘短片,最長的也不過是類似黑人自拍王力宏和他對話的17分鐘影片。
觀賞這些影片不會占用太多時間,看完後只要轉寄一條超連結住址,瞬間就可以和朋友分享,所以有趣的影片就像病毒般很快的散播出去。
目前全球最大的影像部落格空間提供者YouTube,每個月吸引2,000萬名不重覆訪客,每天增加6.5萬則各式各樣的新短片,種種跡象顯示無論是YouTube或Webs-TV都是很有感染力的通路,值得企業好好利用。
以前,企業要打廣告,得先錢找廣告公司,拍一段氣勢沸揚或感動人心的宣傳短片,接下來又得花更多的錢買電視的廣告時段。現在,企業只要拍下影片,透過網路來行銷即可,只要能合乎網友胃口,就會被他們瘋狂轉寄,達到「病毒行銷」的成效。
蘋果電腦的「I am a Mac」系列影片,可說是目前最成功的網路行銷企業廣告。這系列影片從頭到尾只有兩個業餘演員,一位穿西裝扮演「PC」,另一位穿著T恤牛仔褲扮演「Mac」,以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指出蘋果電腦與PC的不同,也暗示蘋果電腦的優越處。此系列已經成功推出幾段短片,每一段都讓網友爭相傳閱。
對於礙於預算而長期仰賴平面媒體廣告的企業而言,影像部落格無疑是企業的行銷新利器,讓企業充分利用網路的力量,輕鬆以小搏大。
(作者是趨勢創投作家,個人部落格: http://vc.mr6.cc)
【2006/09/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