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0日 星期三

李鍾熙專欄》從華爾街看科技生活化

李鍾熙
上周華爾街日報公布了一年一度的科技創新獎(2006 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s),獲獎的項目大多是十分生活化的科技應用,頗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科技獎是由600多個參賽項目中,選出12類37項優勝,再經複審評選產生前三名及佳作。
而評審團,則是由全球知名的產學研專家組成,除了要求有突破性創新外,也注重其商業價值及影響力。事實上,今年勝出的項目多數已進入商業化階段。
金牌是一項同步維修電腦軟體(DTrace trouble-shooting software),這項由昇陽公司研發的技術,可以在電腦使用中,一邊同時展開偵錯追蹤及診斷,不但可免除停機的困擾,也由於能即時深入掌握發生問題時的真實狀況,而大幅提高了診斷及維修的速度及正確性,把過去往往需數天測試維修的問題當場解決。
銀牌給了一項可貼附在各式建材上的輕型薄膜太陽電池(CIGS thin-film solar panel),其特點除了以四元素材料CIGS取代常用的矽晶外,也採用印刷技術將薄膜塗佈在玻璃等各式建材表面,不但方便、用途廣,且能源效率佳,開發此產品的Helio Volt公司預期在明年量產。
銅牌則是讓糖尿病患者免於打針的吸入式胰島素(powdered inhalable in-sulin),這項由輝瑞藥廠及聶克塔公司合作開發的技術,將過去只能以注射的用藥方式改為以粉末經由鼻腔吸入,使全球約2億靠胰島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免除天天打針的痛苦,也因而提高用藥意願,大幅減少因未正常用藥而產生的許多衍生疾病。
其他還有許多生活化的優勝獎項,例如,能精確節水的庭園自動澆水系統,它與現有電動控制澆水系統最大的不同,就在它能透過網路將庭園布局、土壤及植物種類、天氣狀況等因素納入電腦分析,因而能更智慧而精確地控制每天運作,此技術已推廣到100多個大型社區及商圈。
優勝作品還有能讀取皮膚下層指紋的指紋讀取機,可免除因表皮變化及汙垢產生的錯誤,不但更精確也更微小便捷。
另外,運用影像辨識及人工智慧的火災警報系統,可取代現有靠煙熱感測的被動式警報器,使火災預警更提早、更快速。
從今年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可以看出「科技生活化」是個重要趨勢,不但能擴大科技創新的空間,也能帶來具體可行的新商機。
而其關鍵在於科研人員能否跳脫「科技至上」的思維,跨出一步與生活應用相結合;除了鑽研深奧的光電、奈米、半導體、機械等科技專業,也能由社會需求角度,構想如何能運用科技,為高齡化社會、小家庭生活、社區安全、永續發展等議題,提供新服務,創造新商機。
為了推動生活化的科技應用,工研院最近成立「創意中心」,邀集了消費心理、社區規劃、大眾傳播、人文藝術等不同領域專家,與科技人員一起腦力激盪,構想科技應用新概念,就是希望將科技與生活連結,以帶動一波更開闊、更具特色的創新發明。
台灣產業過去一向以代工製造為主力,往往不需要了解原創產品的動機,也缺乏科技應用的能力。
面對快速變化的國際競爭,成熟低價的製造優勢不再,台灣產業應更積極進行異業交流合作,以科技生活化帶動更多的創新,才能邁向高價值經濟。
(作者是工研院院長) 【2006/09/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