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3日 星期六

好書導導》打造自己的黃金御飯糰

■ 吳若權
書名:正太的黃金御糰
作者:高橋朗
出版:如何
這是出版市場上很特別的一本書,不但是一本小說,書中還附有許多漫畫,讓讀者很容易進入小說的情境。主角正太是在食品公司服務超過30年後退休的中年男人,為了實現長久以來的夢想,和太太攜手創業,專賣「黃金御飯糰」。開業之後,生意有起有落,但在老闆和員工的集體努力之下,突破層層難關,堅持企業經營的核心價值,透過持續地和顧客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終於甩開競爭者,發展出獨一無二的品牌精神。
很特別的是,即使正太老闆的生意已經很成功,他還是願意在維持品牌核心價值、尊重顧客選擇的前提下,大膽地發展新商品,淘汰不成功的產品,不會因為一時挫折而懷憂喪志,也不會因為志得意滿就裹足不前。
閱讀本書,很多時候,你可能會以為作者藉由小說主角正太說出的是經營哲學,其實仔細咀嚼,就會發現這些都是人生的道理。譬如:「好產品」不等於「好商品」,前者是用理性去判斷的;後者是用感情去體會的。想要讓「好產品」變成「好商品」,就是「除了IQ之外,EQ也要動員起來!」這套說法,不只能夠讓想做生意的讀者,運用在行銷上,也可以讓追求成功的讀者,應用在自己的為人處世中。
作者還歸納了很多「行銷原理」,都可以成為人生勵志的座右銘,隨手摘錄幾則,如下:
悆找到最獨特的本質,挖掘自己的「賣點」。
悆在商品和顧客之間,建立真正的感情。
悆妥善處理顧客抱怨,可強化品牌力量。
悆從事社會公益,可以提升品牌形象。
這十幾年來,我從事行銷工作,深深體會到「行銷」這門學問,其實就是做人的道理。再深奧的「行銷」,都只是一門淺顯的功課;真正要時間研究的是「人性」。很多找上我當顧問的案件,之所以能夠達到客戶預期的商業效果,最關鍵的秘訣,其實就是:把自己(也就是產品或服務本身)先盡力做到最好,同時要關心別人,然後不斷地溝通,努力地改進,只要堅持最初的熱情及理想,絕對沒有突破不了的困境。
懂得妥善運用行銷的原理,每個人都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黃金御飯糰」。回到人生的現實,再度印證所謂行銷的原理,就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找到認同相同理念的顧客,創造口碑,就能活出獨特豐富的自己。
【2006/09/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