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2日 星期五

管理典範》放眼未來 落實願景

■ 薛明玲
面對多變的市場、嚴酷的競爭壓力,企業必須放眼未來,認真勾勒願景,將願景落實在日常營運之中,而非僅為象徵意義的窗飾。
對富洞察力的策略規劃者而言,願景如同地圖指標,有助於開創企業營運的動力與策略,並敏銳預測客戶需求。更重要的是,企業為落實願景所執行的重大策略計畫,將喚起企業的人才、動能及資源,從根本改造企業。
因此,愈來愈多的企業會預測未來五至十年的趨勢,據以勾勒公司的長期願景。最佳實務企業會採以下做法:
廣納員工意見,徵詢專家建議:頂尖企業會鼓勵員工參與,使建構願景的過程更開放而廣泛,讓每位員工貢獻智慧、觀察及創意,並建立員工的信任與支持。
企業也會聘任熟練、客觀的專家來協助推動願景。例如進行重點討論、引導創意計畫,並將執行長期計畫的方法融入企業營運中。
整合主管意見,凝聚共識:企業聽取員工意見後,會透過座談會等方式,凝聚主管的意見與共識,共同找出企業未來五到十年的關鍵方向,包括客戶需求、組織內部關係、未來發展方向、隱現的趨勢及競爭分析等。
加入財務觀點,提高效率:有遠見的企業會讓財務主管參與願景的建構,指導部門主管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並對營運前線提供財務專業。
以客戶為中心,服務創新:趨勢顯示,「聚焦客戶」已成為企業重要願景之一。為達此目標,企業投入資源,建立優質的客戶利基,以長期服務的模式,持續從客戶身上學習、創新。企業也預測潛在需求,規劃未來產品以進入未開發的市場。
以明確的標準測試願景:願景說明應兼具理性和感性,生動傳達以客為主的思維,並成為凝聚員工、客戶及投資者等的一股力量。為使願景能確實執行,企業會先行測試願景是否清楚扼要、提供各部門強有力的指引、聚焦未來、與企業核心價值及客戶期望一致。
【最佳實務】
全球最大的柴油引擎製造商Cummins公司,建立一個由重要客戶及經銷商組成的諮詢委員會,以確保該公司的產品設計能符合以客戶為中心的願景。公司要求相關人員親赴現場,瞭解公司產品及競爭產品使用者的意見。產品主管及設計工程師會到卡車休息站與司機聊天,瞭解他們對引擎的偏好。
這些第一手知識,讓工程師發現一些自認為對客戶不是極為重要的產品特色,讓設計目標更加清楚,產品差異化更為明顯,讓客戶需求與企業願景和策略趨於一致。
(作者是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9/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