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 星期二

贏家思維》找出自己的NO.1

■ 鄭秋霜
第二名等於最後一名,在競爭激烈的商場,第二名不是被人遺忘,就是很難令人印象深刻。成為某個領域的No.1(第一名),是每家企業必須追求的最後目標。
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常被問到:「請問,這附近最好吃的小吃店在哪裡?」「能不能告訴我,最快的沖洗店是哪一家?」
面對這些詢問,我們總會本能地提供答案;但如果有人問,「第二」好吃的咖哩飯在哪?「第二」便宜的租車店是哪一家?恐怕想破頭,也不知道如何回答。
日前在「2006中小企業品質創新研討會」上,日本中小企業顧問佐藤元相指出,這就是「第一名(No.1)」的驚人功效。找出你自己的No.1,更是小企業致勝的關鍵。
佐藤元相曾任職汽車零件製造廠,也曾創立物流事業,但不敵同業價格競爭而撤出,1988年再度創業,提供小企業網頁製作服務,因善用「蘭徹斯特法則」,輔導小企業製作「第一名的網頁」,而甚受注目。
英國第一部汽車的設計者蘭徹斯特(F. W.Lanchester 1868-1948),曾在一次世界大戰中,發現兵力與折損量間存在某種關係,於是發展出「蘭徹斯特法則」。蘭徹斯特法則有二,一是單打獨鬥法則,二是集中效果法則,如今普遍應用於商場。
佐藤元相表示,善用「蘭特斯特法則」,可成功擺脫價格競爭,提高產品價格,顧客也不會因此減少。讓人不得不思考,是因為No.1,才變得很強;還是因為很強,而變成No.1?
佐藤元相幫客戶製作公司網頁前,最常問的問題是:「你的No.1是什麼?」他認為,只有找出自己最優勢的強項,公司網頁才能發揮功效,因為顧客喜歡找第一名的網頁,如果企業能找出自己的No.1,就能有效降低集客成本。
佐藤元相認為,公司網頁必須打出公司的第一強項作賣點,才可能成為優秀的營業工具。
以他的觀點來看,小公司要獲利佳,必須在某特定市場搶占第一名的地位。所謂第一名,不是廣義的第一名,而是在「專長的領域」、「某個利基市場」、「地方性市場」稱冠;因為顧客喜歡第一名,只要提到第一名,眼睛就為之一亮。
佐藤元相強調,所謂第一名,並非廠商的自我認知,而是顧客的共同認同。以電腦為例,受顧客青睞的是價格最低、保固期最長、維修最便捷等,小兵要出奇致勝,關鍵就在於運用蘭徹斯特法則。
小企業可以商品、地域、客層、營業對策及顧客維持等五個項目,檢視自己是否為第一名。
而在相機街、婚紗街、小吃街等同類產品集聚的商圈,如何找出自己的No.1?佐藤元相建議「細分、細分、再細分」,也就是重新檢視商品內容、客層、品質、銷售方法等,找出特別之處。例如照相店可強調專拍兒童、最快速顯影或交貨期最短等,只要不斷找出自己的獨特之處,就會找到一線生機。
【2006/09/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