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訪法國Baccarat博物館 感受百年品牌

■ 蔡昀泰
造訪巴黎的第二天,政大科管研究所師生一行人來到Baccarat水晶博物館。聽著水晶作品的故事,看著工匠們施展高超手藝冶煉水晶的影片,內心充滿感動,感受到這個百年品牌追求完美的用心。
Baccarat是法國著名的皇室御用級水晶品牌,法國、英國、俄國、印度皇室都是愛用者。旗下產品包羅萬象,從家具、首飾、家飾到餐具酒器都囊括在內。
由於採用比利時專門供應的精細幼沙,Baccarat水晶擁有無可匹敵的密度,以及非比尋常的光芒。此外,在原料中加入cullet水晶碎片,防止石粒在水晶內形成。
Baccarat的歷史可追溯到,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特許Metz Louis de Montmorency-Laval主教在法國東部小鎮Baccarat興建一座玻璃製造廠。之後,Sainte-Anne地區便成為法國玻璃製造商的發源地。1816年,工業家Aine-Gabriel d’Artigues買下玻璃製造廠,並命名為Baccarat,轉為生產水晶製品。1992年,在新股東入主後,Baccarat大舉進軍高級水晶市場,同時致力於發揚傳統的水晶工藝。
水晶是光的藝術,Baccarat的設計師和工匠,為了讓每一件作品達到完美的境界,必須結合素描、數學、光學等技藝,並傾注無數的精神和心血,讓無生命的水晶也沾染了他們的靈氣。Baccarat家族世世代代在熔爐旁不斷嘗試、改進,這股堅毅的精神成為企業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讓Baccarat歷經 200年的歷史洪流,仍屹立不搖。
各國著名設計師及藝術家也被Baccarat的奇妙光芒所吸引,包括畫家畢卡索、時尚大師CoCo Chanel等,都曾與Baccarat合作,以純正、絕對透明、流行色彩為主題,設計更多元化的產品,如首飾、瓶、擺飾、酒具等。工匠以鬼斧神工在薄薄的水晶上雕出層次分明的圖案,完成造型大膽、瑰麗脫俗、與時尚同步的Baccarat水晶作品。
Baccarat展現了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特質:追求完美以及不斷嘗試改進,再透過本身深度的養成,便能吸引更多外來的力量,讓其他設計師帶來更多的創新元素。
(作者是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2006/09/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