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海南雞飯

■ 林富元
矽谷的住家剛換一部DVD播放機,妻子購買時順便參加國片出租俱樂部,並借回「海南雞飯」這部電影。
電影情節雖然以新加坡為背景,卻是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的故事。女主角張艾嘉飾演一位賣海南雞飯、含辛茹苦地將三個兒子養大的單親母親。三個兒子,兩個證實是同性戀,因此,張艾嘉將希望完全放在第三個兒子身上,想盡辦法不讓他變成同性戀,還特別安排一位到新加坡求學的年輕法國女子住到家中。
故事就在母子之間的隔閡及親情中矛盾展開。母親否定自己的人生,將兒子的選擇怪罪於自己,海南雞飯似乎只是證明她還存在的一樣東西。
婦人的小兒子是不是同性戀,到最後還是團謎,因為那已經不是重點。電影想強調的是,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路。婦人否定自己的生活,卻在瞭解孩子的生活方式,聆聽法國女孩對人生的詮釋後,逐漸得到解脫,終至可以寬懷接受孩子,也重新期許自己的生活。
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是否賣座,但戲中的幾句對話,發人深省。
到新加坡求學的神秘法國女孩,告訴正在掙扎的小兒子「生命第一,其他都是其次」。這句話在電影中的幾個關鍵時刻重複出現,後來又延伸為:「生命第一,其他都是其次,永遠不要為了別人,而改變自己的生活!」
電影以「同性戀」作為引子,其實它所強調的觀念也可以用來鼓舞任何情況中的任何人。不管你得意或茫然,總要找個時間定下心來,檢討自己是否忠於自己?
所有的人都要檢討:目前的生活,有多少是自己真正想過的?有哪些不知不覺中的改變,其實是為了迎合他人?對主管唯唯諾諾,聽任老闆指使吆喝,值得嗎?
有趣的是,在我記憶中,不管是在台北、上海或香港、北京,沒有飯局時,我總是會請飯店送海南雞飯到房間來。海南雞飯,簡單清新,非常原味。人經常為了迎合周邊而忘了自己,就像許多山珍海味過度烹調,失去了食物的原味。
你還記得自己的原味嗎?去除所有裝飾,還給自己原始面目吧。
(Blog網站: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
【2006/09/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