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0日 星期日

EMBA手記》商學院新院訓「聚益分金」

■ 吳仁麟
再平凡無奇的事,只要上了學術討論桌都會變得複雜,本來該聽懂的會馬上變得很難懂,相信很多EMBA學生都有這樣的感覺。
看著老師給的補充教材上面密密麻麻的表格和分析數字,我試著利用自己有限的智慧去瞭解「消費者知識」、「藏智於民」、「分散式創新平台」…。
怪怪想法,搖身變黃金
這堂課談的是「知識管理」,老師要我們試著解讀和分析,並舉例說明「第3.5代的知識管理」。我找到幾個相當「匪類」的例子,認同的人並不多,不過在老師大加讚揚之後,那些原來被視為垃圾的怪怪想法馬上變成了黃金。
我提出了幾個符合「第3.5知識管理」和「分散式創新平台」的商業模式,如Pub、線上遊戲、SNG新聞、日本的DoCoMo無線上網服務。這些商業模式都符合「消費者同時也是生產者」、「顧客知識造就產業創新」的原則。
我想避開Linux或eBay這些老掉牙的個案,因為這些企業都是網路產物,大家也認為,要做到「藏智於民」和「聚智分金」,只有網路相關產業(如電子商務和軟體產業)做得到。但我認為,每個產業都可以運用同樣的原理,那怕是再傳統再原始的產業,都可以活用「消費者知識」來讓自己不斷成長。所以,我不認為「分散式創新平台」的作法只能適用網路或軟體產業。
夜店,就是分散性創新平台
台北市有幾家夜店頂紅,但你永遠搞不清楚這些夜店是怎麼紅起來的,因為從表面上來看,每一家夜店的基本元素差不多,房子、樂子(酒、音樂)、馬子(女生)、信子(男生)。
其實夜店只是個資源平台,上面什麼都沒有,客人帶來它最需要的東西,那就是這個夜店的story,一個沒有story的夜店充其量只是個空殼。客人貢獻story的過程,也貢獻自己的寶貴時間和白花花的銀子,把消費者變成公司的研發人員、行銷人員、企畫人員及產品生產人員,這就是「分散性創新平台」的魔力。
宋江,原來是專業經營祖師
老師告訴我們,在中國,其實3.5代知識管理學說最早可回溯至宋朝,當年穿布鞋的宋江和一堆穿草鞋、甚至沒穿鞋的人被逼上梁山,成立了「梁山泊董事會」,在忠義堂上掛起「聚義分金」四個大字,為中國的黑道重新定義了事業經營範疇。原來,同樣是搶錢,只要人多一起搶就叫「聚義分金」,同樣原理,剽取一個人的心血結晶叫「侵犯著作權」,大家一起來想、一起來偷就叫「聚智分金」。
經歷了一長串的討論,下課後,我們幾個人決定把商學院的院訓改為「聚益分金」,大家一致同意,這四個字也適用於許多行業,如法人、股友社、創投、任何政治團體。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EMBA,
可樂報創意、品牌行銷總監)
【2005/1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